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業務.開發]過濾無效資訊




在網路上一天可以發生哪些事?

在網路上,有200萬篇部落格文章被PO出來。
可以填滿時代雜誌的版面770年之久。

在臉書上,有5億3千2百萬個動態訊息被發出。
如果印出來,相當於80座艾菲爾鐵塔的高度。

在Youtube上,有864000小時的影像被上傳。
相當於連續看98年不間斷的電視。

那是多麼龐大的資訊量?一天發生的事情比人的一生更長。


新工作公司的產品共有三千多種,常見常出貨的產品約兩千多種。
產品進入測試部跟品檢部最多需要做11項測試。
每項測試約需搭配三到四項的國際規範。

對業務來說,重要的就是蒐集、統整、分類資訊的能力。
所以我今天想要來談談資訊時代管理資訊最重要的部份-過濾無效的資訊。


每當技術部跟品檢部的同事在跟我解釋每一部機器、每一份規範的內容時,我通常會用心記下來的,就是業務端會用到的知識。
其餘約百分之九十的資訊會很快被我拋到腦後。

因為那些對我來說是無效的資訊,是面對客戶的時候不會用到的資料。
那其餘百分之九十的資料,我只要記得當我需要的時候,要找誰,就夠了。


網路上的資訊更是如此。

每天要湧入網路的資料,比我們的一生還要更長。
其中肯定不到萬分之一對我們是有意義的。

所以我提供幾個我的小訣竅給大家參考。

第一,找一些你相信的來源。
我每天固定讀一些我喜歡的部落客的文章,來源不多,用RSS訂閱,一有新文章主動送進信箱。
但不訂閱太多,太多的來源會讓閱讀這件事又變得抓不到重點。

第二,Follow Twtter跟微博。
雖然我每天還是上大量的臉書,但老實說,推特跟微博上的有用資訊比起臉書更多。
在推特跟微博上Follow你有興趣的對象,讓專業的人為你過濾無效資訊。

第三,不馬上閱讀。
最近養成一個習慣。看道有趣的文章通常不馬上閱讀,我會先放到最近很喜歡的Pocket。
等我有空的時候再讀,如果過幾天都沒有讀,那就代表他對我來說不重要,看都不看就刪掉。


這是我現在常用的三個過濾資訊小習慣,跟大家分享。
腦袋會自動過濾掉無效的資訊,既然如此,更進一步不讓無效資訊進入腦袋不是更有效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