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碎嘴]關於閱讀




早上讀著小說稗類的時候,突然有一段文字就這麼竄進我的腦袋裡。

閱讀的時候,一小段文本解析、一小段商業管理、一小段旅遊、一小段美食,或一小段小說、一小段散文。
一段一段文字夾雜著閱讀,在腦海裡組成一個架構。

思考的時候,一小段文本解析、一小段商業管理、一小段旅遊、一小段美食,或一小段小說、一小段散文。
一段一段文字夾雜著思考,重新組合成一篇篇文章。


我甚少手邊沒有書正在讀著,通常同時有幾本書進度不一的前進著。

最近剛讀完的是Paul推薦的「工作大解放」,37 signals聯合創辦人經驗談。

還在讀著「村上春樹散文集」,有一篇沒一篇的讀著。
(我愛村上大叔的散文遠勝小說,有人跟我一樣的嗎?)

然後是張大春的「小說稗類」,每次一小段一小段的讀著。
(說來慚愧,台灣已經絕版的書,我是在中國買到簡體版新書。)

前一陣子還讀著「長路」,但最近不在那個情緒裡,暫停著。


說了那麼多,我想說的是,如果想開始寫部落格,請大量閱讀。

我常讀的部落格大約有八到十個。
還有每週來自各式各樣雜誌的文章,專題。
手邊輪流更新、數量不定的書籍。

大量閱讀讓我的腦袋不斷思考、運轉,激盪很多文章的題目。
像是化學配方一樣,不同的幾本書、幾篇文章,不斷交叉搭配,便是源源不絕的idea。
問題反而是我有沒有辦法把一個個想法清楚的存取下來。


李家同伯伯說:「常常看課外書的孩子,比較會抓到文章的重點,所以看任何一篇或任何一段教科書的內容,不僅能看得懂,也能知道文章的重點,他不一定非常聰明,但功課不會太差。

我沒李伯伯那麼囉嗦,我想說的只是,如果有心想寫好部落格的人,請記得務必大量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