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業務經驗]決戰前夕,與自我對談。



一直到昨天,從客戶公司拿著合約書離開,一切塵埃落定了,心裡的大石頭才放了下來。

這是一家已經接觸了很久的客戶,談的也接近成交的階段了,但我內心裡一直覺得不很踏實。
因為客戶希望我們做到的,我只覺得有機會,但不是那麼的有把握。
怕自己信心不足,在客戶面前很容易心虛露出馬腳,顯現自己能力不足。
又擔心硬是把案子爭取下來,最後真的沒做到客戶要的,對不起客戶,也賠了信用。

於是要送合約的前一天,我的心裡是很不安的、很空虛的。
還跟公司的前輩業務討論了很久,希望說服自己做的到。

前輩跟我聊到最後也發現了我的心慌,跟我說要先能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客戶。
試想,要是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了,客戶又怎麼會信任你?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自己一個人坐在書桌前,拿著一支筆跟一疊紙,開始在紙上塗鴉起來。

一開始先是寫下客戶的條件、客戶的要求等等。
然後我開始寫下一些問題是隔天客戶可能會問我的,開始自己試著想回答。

漸漸的,我進入比較深層的思考,想像自己會怎麼做?
在紙上寫下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反覆推敲,思考所有的可能性。

漸漸的,我似乎進入另一個更深層的思考。
在這個層次裡,我真正在跟自己的心對談。

在紙上,我寫下一個個自己內心的困惑,再一一回答自己的問題。
最後,我在紙上寫下「盡力,過不過,都是恩人」。
算是給自己下一個結論,也是隔天談案子心裡的支撐。


很多時候當我們對一些事情沒有想法、沒有內容。
或是沒有篤定的結論時,透過在紙上跟自己對話,找到自己內心的答案。

後來在讀書會時Ada正好談到昆蟲的創業筆記裡面大量與自己對話的內容。
我整理了一下自己對「自我談話」的想法。

其實自我談話就像一種信仰、一種禱告,或是一種燒香拜佛。
只是拜的佛求的神就在你的心中,在你內心深層的潛意識。

「自我談話」的過程像是向自己的內心尋求解答,尋求一份篤定的結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