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碎嘴]讓利,創造更大的利潤(二)工作大解放



早上看了一下自己之前的筆記。
發現寫過一篇的關於讓利、分享的文章,說好要跟大家分享三本我讀過跟讓利、分享有關的文章,寫完第一篇就卡件很久了。

趁著早上頭腦清晰,整理了手邊正在讀的第二本「工作大解放」。

工作大解放是知名網路公司37signals兩位創辦人合著,將他們如何成功創辦37signals的心路歷程分享出來。
根據簡介介紹,37signals創立於1999年,目前員工人數不到20位,卻分布在兩大洲、八個城市,服務全世界超過300萬名用戶。
不主張工作狂(羨)、不急於擴張、沒有業務部門,也不靠公關公司打廣告,一切靠客戶口碑行銷。

其實我現在任職的公司去年就用他們的產品Ruby on Rails開發了一套內部管理系統。
只不過我們做的非常複雜難用,讓我一度懷疑這間公司的產品。(笑)


整本書談了上百個他們認為創業成功的簡單原則。
兩位創辦人毫不藏私的把所有心法放在書裡跟所有有心創業的人分享。

書裡同時也提到為什麼他們認為不藏私的分享如此重要。

例如廚師,世界上的好廚師那麼多,你怎麼知道阿基師就比其他廚師更好?
因為他出烹飪書、上烹飪節目,還指導別人廚藝;因為他懂得分享所知的一切。

或是我很喜歡的廚師Jamie Oliver,為什麼我喜歡他勝過其他或許廚藝更好的三星名廚?
因為他出書、上電視、網站有每日一食譜,甚至有很漂亮的App教你作菜。

但他們為什麼要上電視告訴你他的祕訣?為什麼要把經驗放進食譜?讓任何人購買跟複製?
因為他們知道,沒有人可以在買下他的食譜後,就開間餐館打敗他,逼他退出市場。
事情從來不是這麼運作的。

那為什麼商業世界裡就要認為公開不藏私就會被對手複製擊敗呢?


所以他們提倡根本應該讓人們看到你的內部運作。
因為人們對於企業內部運作感到好奇,喜歡發掘企業的小秘密。

如果你讓人們了解企業運作的幕後真相,你們的關係也會跟著改變。
他們會在你販賣的產品中看到汗水和努力;他們會對你的作為產生更深層次的理解和讚賞。


無私的分享除了能讓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完整的留下紀錄,還能在與讀者互動的過程中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與想法。
更能透過直接的與讀者(消費者)互動,靈活的修正產品與行銷策略,找出你要的產品與客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