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業務經驗]追求王者之路




時間往回推兩個禮拜,三爺在自由聚社團裡說他願意花一個晚上,教大家FileMaker入門。
於是大家幫忙宣傳活動,設計活動海報。

昨天晚上,自由聚很久沒有這麼爆滿,很多人不遠千里來參加活動。
因為三爺是華人FileMaker界神人級的人物。
用充滿霸氣的說法,三爺是華人FileMaker界的「王者」。


再轉到商業周刊這幾天的一篇舊文章,談全球網路鞋業霸主Zappos成功之道
2009年,亞馬遜以12億美金買下Zappos,並完全不介入營運。
細看這兩家分別在網路零售業各霸一方的公司,企業核心都是「顧客至上」,但作法上卻南轅北轍。

亞馬遜認為最好的客戶體驗就是讓客戶找不到理由打電話客服,所以他們檢討每一通客服電話打進來的原因,並設法解決。
亞馬遜,是追求不需要電話客服就能滿足客戶的「王者」。

Zappos則為了讓客戶盡情使用電話客服,在拉斯維加斯設立電話客服中心,即使員工跟客戶聊上幾個小時,也完全沒有問題。
Zappos,是追求電話客服極致的「王者」。

為什麼如此大的反差,卻都能成為行業裡的領先者?
因為他們都把自己最關注的事,吹毛求疵到最大化。

沒有人可以在每一個領域都成為王者。
但總有一個領域,是我們願意投入熱情,是我們願意付出心力,設法做到極致、往極限邁進。


昨晚,跟永錫一對一對談時他也跟我談到類似的觀念。

你是哪一種類型的業務?
必須先把這最核心根本的問題想清楚。

如果把每個領域的Top Sales都放在一起比較,會發現沒有一個人的成功秘笈是一樣的。
適合A的,不見得適合B;適合B的,不見得適合A。

同樣的,把頂尖業務員的作法擺在你身上,不見得適用。
你有你的「王者之路」。


Apple把工業設計這件事做到極致,Apple是「設計王者」,所以他成功。
Google把搜尋這件事做到極致,Google是「搜尋王者」,所以他成功。
Facebook把社群這件事做到極致,Facebook是「社群王者」所以他成功。

只要你找到你熱情的所在,投注心力,不盲目跟隨,成為某個領域的「王者」。
你不需要追求成功,成功自會向你走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