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iPad App]傳統雜誌數位化-Zinio

上次分享的Bloomberg Businessweek擁有非常棒的閱讀者體驗。
就數位雜誌來說,我認為他們已經將iPad的特性發揮的相當徹底。


但如果要說平常在iPad上最常用來閱讀的App,則當然還是Zinio莫屬。
畢竟語言還是很大的因素啊!(所以我也把Bloomberg businessweek當成學英文的管道)

所以,雖然說Zinio是個一點都不新的App,現在介紹好像想知道的人都知道了。
但我還是從我個人使用的角度,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

Zinio應該是目前在平板電腦的雜誌訂閱管道中,銷售量最好的平台。
因為他跨平台(電腦、iOS、Android),而且對雜誌出版商來說發行成本較小。


點進Zinio,畫面其實很簡單易懂,操作很快上手。
預設在「探索」的頁面,這邊可以看到一些雜誌放出來給讀者試讀的免費文章,吸引你訂閱。
你也可以在設定那邊更改首頁為「閱讀」或「選購」。


從「選購」這邊可以看到目前在Zinio上有上架的雜誌、書籍或專刊。
Zinio需要申請帳號才能訂閱雜誌,帳號跟iTunes帳號連動,付費也可以透過iTunes,很方便。
當然,現在很多雜誌也直接在自己的平台販賣數位版雜誌,給讀者透過Zinio閱讀,一樣很方便。
右邊有Zinio為讀者建立好的分類,方便選購。
(但是我發現有的雜誌的分類怪怪的。XD)


「閱讀」則可以看到目前你已經購買的雜誌,像我現在固定在看的是「國際商情」跟商業周刊。
國際商情透過Zinio平台一期一期訂閱,商業周刊則是在商周自己的平台上訂的。


因為Zinio上的雜質跟紙本雜誌幾乎差不多,所以在介紹怎麼閱讀這部份其實沒有什麼好說的。
這邊就拿這期商周的封面人物「帶種歐巴桑」簡單做介紹吧!

基本上Zinio只是把原本紙本雜誌掃成PDF檔放進App,所以不用期待他可以在裡面放影片、動畫,或什麼有趣的互動功能。
沒有!他就是紙本雜誌的數位版,僅此而已。


甚至如果把iPad打橫,改用橫式瀏覽,雜誌也並不會重新排版為適合橫式閱讀,就是變成一次出現兩頁而已。
唯一跟紙本雜誌不同的是,目錄上的標題是有做連結的。
你可以點選目錄上的文章標題,直接進入該篇文章閱讀。

雖然只有這一點點小不同,但在我的經驗這卻是方常好用的小進步。
當我有一點空檔時,我可以自己估計有多少空檔時間,大概可以讀多少東西。
畢竟商周的文章有固定模式,讀者可以大概知道哪一類的文章需要花多少時間閱讀。

所以我可以在工作空檔或午休吃飽飯午睡前,讀幾篇小文章。
留晚上或早晨起來的整塊時間,慢慢閱讀比較大的題目。
比起來,紙本雜誌就比較難做到這點,閱讀習慣總是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


嗯,好了!我已經把Zinio介紹完了!XD
因為他基本上就是紙本雜誌的PDF檔,閱讀體驗沒有太多不同,沒有太多好介紹的。

解釋一下為什麼我商周要在商周自己的平台買,國際商情則在Zinio上買。
其實這是Zinio在收費模式上很奇怪的地方。
他只是一個發行的平台,無權限制出版商在自己的平台或其他平台出版上架。
所以會出現透過不同的管道購買,價格不一樣的問題。

像我就發現有些雜誌到通路買實體紙本比在Zinio上買便宜。
這很像出版商出了一本書並設定好定價。
但讀者要到誠品買、要到金石堂買,或是透過博客來買,是讀者的自由,而且可能價格會不一樣。

所以要在Zinio上買雜誌,忠告就是「貨比三家不吃虧」。


最後再來簡單談一下我對數位雜誌的小心得。

我覺得數位版比紙本版好的地方在於區域跟時間不會再被受到限制。
一般禮拜四出版的商業周刊,自從我改訂數位版後,我固定準時會在禮拜三下午下班前收到下載通知。
而且不管我出差在外地,或是出國在國外。
只要在有網路的地方,時間一到,雜誌就會自動進到我的Zinio,並發出通知。

這對雜誌這種很有時效性的書籍來說,是很重要的閱讀效率改善。


還有一個,我相信訂過商周紙本版的一定也有類似的感想。
訂了一兩年過去,家裡堆了上百本過期的週刊。
要丟,捨不得;要留,卻又佔去好多空間。
最後折衷的方式是載到廢紙回收商,換取一公斤五塊的回收費用。
心裡還自我安慰,至少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而透過Zinio訂閱雜誌,不會有回收的問題。
訂了兩年過去,上百本的雜誌放在iPad裡,還不會比較重喔!

而且Zinio認帳號的購買記錄,即使你怕空間不夠,把過期雜誌刪掉,還是隨時可以下載過去曾經買過的雜誌。


什麼?萬一Zinio倒閉消失怎麼辦?我買過的雜誌還能夠重新下載嗎?
那我問你嘛!上個月的商周你再把它拿出來的機率又有多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