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碎嘴]世界觀二三話(上)

我是到了中國大陸發展以後才對「世界」這兩個字有更深一層看法的。

中國大陸是個很有趣的國家。

國土面積9,640,821平方公里,世界第三大國。
2007年估計人口1,321,851,888人,世界第一大國。
2008年估計GDP總計4.33兆美元,世界第三大國。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照說,是個泱泱大國;人民,身為泱泱大國的人民,格局也該不同才是。

不過,就光以我住的廣東省來說,就有很多有趣的現象值得探討。

我是在剛過來大概半年多的時候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的。

我跟當時的女朋友(也就是後來的老婆,現在的孩子的媽)正在東莞的長安要拜訪客戶。
那時候對很多地方都還不熟,兩個人開車摸索了老半天找不到客戶所在的德政中路。
再加上大陸很多地方是這樣的,別說門牌了,就連路牌都不是那麼容易看到。

所以我們花了很長時間找路,總覺得應該就在這附近了,但為什麼就是找不到?
在萬般無奈的情形下,我們只好找了個看起來應該會說普通話的人問路。
(在外省打工族群太多的廣東省,廣東話不見得能讓你暢行無阻。更何況是不會講廣東話的我們)

「先生!請問德政中路在哪邊?」我們硬著頭皮問。
髮型怪異但會說普通話的小伙子:「德政中路?沒聽過這條路!」
「不會吧?德政中路耶!」我們不死心再問一次,因為應該算是主要道路才對。
「我在這邊幾年了,這條路連聽都沒聽過!」小伙子說。

連聽都沒聽過這條路?糟糕!會不會我們根本離目標很遠,遠到人家連聽都沒聽過。

我們兩個在沒辦法的情況之下,繼續往前開。
大概再往前兩三百公尺的地方,給我們看到了一個路牌,路牌上清楚寫著「德政中路」。

什麼東西!?原來我們根本就在德政中路上?
只是剛剛都沒有路標罷了!

那剛剛那個小伙子說『聽都沒聽過』是在講什麼小....朋友的啊?


再回來說我住的大廣州地區。

整個大廣州市地區常居人口至少有一千萬人以上,可以算是個國際大城市了。
在真正的廣州市區來說,也的確如此;繁榮的程度比起台北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往外出來一圈,屬於廣州市的衛星小城市,也同樣隸屬於廣州市的管轄範圍。
我就是住在像這樣子的衛星小城市裡。

再往外出去一圈,泛廣州市地區,其實還包含了很多個數不清的鄉下小農村,或小小工業區。
雖然同樣隸屬於廣州市的一部分,也算的上廣州市民,但是要到廣州市區可能還得要超過一個小時的車程了。

住在中間一圈的衛星小城市,往內是熱鬧繁榮的廣州市區,往外事純樸的農村鄉下小地方。正好能觀察這麼大一個國家,從繁榮到落後的距離究竟有多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