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碎嘴]再談服務

這件事我真的是不吐不快。

前幾天,我跟老婆借了她舊版的iCash卡,我要把我中的發票儲值進去。
因為我自己的iCash悠遊卡不可以拿來儲值發票中獎金額。

隔天,我在上班的路上經過的小七想要買瓶飲料喝。
結帳的時候我像往常一樣的把名片夾放到感應機上(因為我的卡片都放名片夾)。
沒想到感應不到;再試,再感應不到;再試,再感應不到。

我也覺得納悶,怎麼可能明明前一天晚上才儲的值。
於是把我的悠遊卡拿出看仔細端詳。

店員突然從他嘴唇間輕輕發出「吼!」的醫生,一把把我的卡拿過去。
原來舊式的悠遊卡是要插卡扣錢的。

不過重點是,我很清楚的聽到了他那輕輕一聲的「吼!」

他沒有錯,的確是因為我的無知害他跟我都浪費了不少時間。
但這不是服務業應該有的態度。


再講一個例子。

我有時候會搭火車通勤上下班。
搭久了自然會有固定習慣搭乘的班次。

七月初,我照例買了往返大慶的電聯車來回票。
一轉頭,發現平常我慣坐的班次怎麼不見了?

這下我緊張了。
這代表我不能以我平常慣有的步伐跟節奏上班。
甚至,我連下一班有到大慶的火車是幾點幾分都還不知道(畢竟大慶是小站)。
瞄了一眼,大概要在車站等上半個小時才有車到大慶。

我當然第一時間又轉頭問賣我票的站務員:「怎麼四十六分的車不見了?」
站務員一派輕鬆的說:「現在放暑假,所以那班車停開。」

這....學生放暑假,上班族可沒有暑假可以放啊!
「那怎麼辦?」我連忙問站務員。
站務員又一派輕鬆的說:「都停開了還可以怎麼辦?」

我可不能那麼輕鬆,遲到了要被扣錢,還連累了全勤獎金不能跟我回家。

先搭上最近一班北上的車,先到彰化再說。
彰化畢竟是個大站,看能不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果然,到了彰化就一班車從彰化出發會停靠大慶的電聯車。
原來就是專門給像我這樣的人接駁專用的。

還好,趕得上;還好,沒被扣薪水;還好,全勤獎金沒忘了我。

等等!那剛剛那個站務員是怎麼回事?
我剛剛跟你買完票,所以你知道我要到大慶。
我立刻馬上轉頭問你少了一班車怎麼辦?你明明就可以跟我說其實搭幾分的車也可以接駁到大慶。
這些都是你明明知道,你明明了解,你明明可以解決一個緊張乘客的心情的問題。

你卻自顧自一派輕鬆的放暑假?


只要你們多幫客戶想一點點,多幫客戶做一點點,客戶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感受。
多做一點點,很難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