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碎嘴]見證永錫的奇蹟-找到人生的定位




幾個月前,在永錫老師搭我順風車回家的路上,永錫老師針對我生命的定位給了一些建議。


我本來覺得,為什麼我的工作、我的主管,要逼著我不停的「自願」加班?
為什麼我要自願加班?
為什麼我不能準時下班,回家,陪我可愛的兒子?
有時候甚至不知道留下來的目的是什麼?

永錫老師幫我解答了這個問題。

那為什麼我要來當業務的工作?
因為我希望能有更高的收入,我希望能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先搞懂,到底目前這個工作職場值不值得我留下來學習?
在這個職場裡面,有沒有我值得學習的對象?有沒有值得我學習的公司文化?

沒有。那趕快離開,不要浪費我人生寶貴的時間。
有。以值得的學習對象為目標,先學習他的方式,縮短學習曲線。

永錫老師告訴我,如果想當好業務。我的目標就是業績必須是現在業績冠軍的兩倍。
業績是業績冠軍的兩倍,那是一個值得拼命的目標。
所以就是必須有所犧牲。

Randy Pausch以最快的時間拿到教授終身職的時候,一個朋友問他:
「怎麼樣用這麼快的速度拿到終身職?你是怎麼辦到的?」
他回答:「Well, call me at Friday night 10:00 p.m., and I’ll tell you.」

不拿出拼了命的精神來,怎麼達成目標?
你想當個小兵,還是想當將軍?


但我同時也是一個孩子的爸爸,我也非常熱愛我的小孩。
父親,也已經是我生命中無法避免,也不想避免的定位。

我該怎麼面對?

這是零跟一之間的問題。
答案不用是零,也不必要是一。
但總應該落在零跟一之間的某一個點。
而這個點應該落在哪裡,只有我自己能夠決定。

我應該先思考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零跟一之間。

人生的定位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也沒有旁人能幫助你回答。
所以永錫老師針對我的問題,並不給我一個答案,而是給我一個框架。
一個框住我的答案的框架。

答案,可以在這框架裡的任何一個點,至於要指向哪裡,只能由我自己決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