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業務經驗]敏哥課程心得



這次公司的業務大會請來了知名業務開發顧問阿敏哥-黃俊敏老師,幫我們上了一堂關於自我突破與如何深耕客戶的精采課程。


我把課程心得節錄三個重點分享如下:


一、客戶就是你的業務員。

為了達到讓客戶成為你的業務員,還得培養KASH(CASH)能力。

Knowledge(知識):培養並訓練好自己在業務範圍內的專業知識,才能在客戶端發生任何問題時,準確並迅速的給客戶令人安心的解決方案。

Attitude(態度):業務員保持如火般的熱情,永遠給客戶以一貫之的態度。

Skill(技巧):擁有嫻熟的銷售技巧當然是業務員應該有的基本能力。

Habit(習慣):必須把銷售技巧練習到爐火純青,自然到像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工作才會快樂。
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
黃老師說:「自然(美)就是力量!」


二、業績=訪客量x成交率x成交額x實際率

特別提一下實際率,指的就是當客戶實際與你簽約後,後續的業務內容究竟為你帶來多少業績?

我覺得黃老師這個部分不是要我們照著這個公式照表操課。
這就很像以前在學校讀書,每次段考成績出來總分一看,「嗯!分數不是很好看,排名又往後退了一點。」
我們便會去檢討,是哪一個科目考的不夠好?是國文?數學?還是英文?自然?

當我們的業績不能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就該回頭檢視公式中的四大因素,找出自己這次偏弱的原因,針對弱點,予以擊破。


三、服務客戶的感覺

回到第一個重點,如何讓客戶成為你的業務員?
不二法門就是做好你的服務,服務好客戶,服務好客戶心裡的感覺。
服務好客戶的感覺,就是搔到客戶的癢處,恰如其分就好。

為了讓客戶有良好的感覺,黃老師提出四個方向:一致化、差異化、專屬化、感覺很好。

我認為這四個區塊其實可以整理為一個循環圖。

先由一致化出發,要讓客戶感覺你永遠都會像剛認識他的時候一樣,給他那麼貼心的服務。
而不是約牽完了,人就消失了,得等到下次續約時才會出現。

然後透過對客戶資訊情報的蒐集,服務進入差異化。
針對每一個不同客戶的狀況,給予不同的帶有個人色彩的服務內容。
這是客戶開始感覺到你跟別人不一樣的開始。

黃老師說:「服務有時是一場在客戶面前精心設計的戲。」
為了讓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我們最好能讓客戶親身、親眼、親耳感受到我們為他提供的服務。
讓客戶感覺,你的每一個服務,都是為了他,都是為了他好,而準備的。
你的每一個服務,都是專屬於他所設計的。

最後,客戶的感覺就會很好。


這是我這次在敏哥課堂上學到三件最重要的事,跟大家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