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業務經驗]擦亮你的金字招牌




今天下午剛好跟Judy有了簡短的談話。

我跟她說,現在的公司有讓我很佩服的主管,我能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
她問我對現在的主管有什麼很佩服的地方?
我說了一個客戶的例子,作為佐證。

上個星期去拜訪一家在國內算是指標性的大公司,至少在他們的產業是如此。
因為剛開始談沒多久,就發現這家公司的條件其實我們公司做不到。
他們的要求、費用等等,以我們公司的作法是沒有辦法完成的。

陪同我去的主管比較直接,發現沒有合作的機會,談的過程就很直接回答。
對客戶提出的問題,就是很直接的給一些感覺不是很可以的答案。
因為不可能配合嘛!我猜他心裡是這麼想的。

回公司後經理跟我問過談案子的來龍去脈,他皺起了眉頭。
他說他認為不管案子到底我們有沒有機會配合,都應該把自己表現到最好。
不管客戶有什麼樣的問題,是好、是壞,或是有費用上我們公司不能配合的部份。
業務員在客戶面前都應該表現到最好,給客戶最好的第一印象。

至於合不合作?不一定是交給客戶來做決定。
我把自己當場的表現到一百分,然後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跟公司的底限。
後面,很可能是我們挑客戶,而不是客戶挑我們了。


我對Judy說,我很佩服主管能有如此心胸跟氣度。
對我們這個行業來說,業績是一翻兩瞪眼的;要就要,不要就不要。
因為我們不是一般買賣業,不會每個月跟客戶有業務上的往來。
所以能有這樣的想法跟作法,我很佩服。

Judy說,她認為那就是擦亮你的金字招牌,創造業務員、公司、客戶三贏的狀態。
每一次的出擊,每一次的拜訪客戶,業務員代表的不只是自己,更是公司。

每一次的約訪,都應該做最大的努力、最好的準備跟最佳的臨場表現,給客戶最好的印象。


本來我在構思這篇文章的時候,下的標是「提升,到不同的層次。」
這是我們經理給我的觀念,要當一個超級業務員,就要能有不同於一般業務員的思考層次。

今天跟Judy的一席話,我覺得整個概念更可以濃縮為「擦亮你的金字招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