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亂評]讓天賦自由(下)




拖了好久,明天都要讀書會了才有空整理下半部的心得分享,真是混過頭了我。


下半場,導讀人Joseph希望大家針對書皮上四個關鍵問題至少選一個回答。

還是要先說一聲抱歉,大家分享的太精彩,筆始終是跟不上嘴巴講話的速度的。



Ken Robinson問了四個問題,讓你檢視自己是否活出自己。


天資,什麼是你真正的力量所在?

熱情,哪件事讓你永遠充滿活力?

態度,你讓際遇左右生命,還是用態度創造運氣?

機會,如何為你的熱情找到實踐的管道?


找到這四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我們每個人,任何時候,只要願意,都可以做到。



我分享了對態度的一點點看法,分享的是那陣子對工作上的一些看法。

業務工作沒有十拿九穩的客戶,至少在獎金落袋為安之前是如此。

不能因為感覺案子談得很順,就鬆懈下來沒有追蹤進度。

這是一種態度,也是我的切身之痛跟大家分享。


Marvin也特別想聊聊態度,他分享了阿基師的故事。

不過我特別有印象的時他談到書中也有談到的神馳狀態。

做什麼事能進入神馳狀態,如同神明附身般的靈感湧出,真的是非常痛快的事。


Clare分享了她對天資的看法,什麼是妳真正的力量所在?

Clare說了她到美國生活一年的事。

她認為時間到了,該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就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就是她力量的來源。


Yu-ying很有趣的發表了她對熱情的看法。

有趣的是她談的是她對逛百貨公司這件事高度的熱情。

人生就是要隨時的好忙好忙,好忙好忙得做著自己有熱情的事,譬如逛百貨公司。

她的理論事,因為她熱愛逛百貨公司,而逛百貨公司需要鈔票,所以她因而有強大的動力去賺取更多的收入。


Judy分享了好多。

她認為她的優點(天資)就是無可救藥的樂觀,而這優點對於她的工作是非常有正面幫助的。

她也喜歡將她的熱情投注在幫助他人跟學習上,我想這份熱情也是支持她在保險界長期發展的力量。

關於態度,Judy認為真正困難的是在低潮時還能保持一樣的態度。


David提到他高中時期就是覺得對數學有興趣,同學們怎麼都聽不懂的時候,他卻能信手解來。

所以他認為天資,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能勉強的來。

反倒是熱情,如果能夠穿透事物表面的想法,就有機會找到熱情。


宋姐說到當主管的經驗,就是要認清每一個部屬的屬性(天資)。

把每一個不同屬性的部屬擺在各自合適的職位上,就能創造最大的工作價值。

我覺得宋姐就是所為劉邦型的主管,能識人,把人擺在正確的位置上。


導讀人Joseph跟大家分享了他對天資的想法。

Joseph特別喜歡分享,特別好為人知,他知到的東西就會想要分享給大家知道。

所以他也正往一個專業講師的路上前進著。



這次的紀錄不是很完整,大家討論熱烈加上拖太久時間才寫出來。

不過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還想分享。


我下一個結論,所謂的天賦,所謂的天資,其實不一定是腦袋裡的東西,不一定是所謂的智商。

一個人如果很努力很努力的成為一種人生態度,那努力不也是他與生俱來的天資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