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爸爸日記]11.08.23-父母親的特權




有時候會聽到一些還沒有生小孩的朋友說:「生小孩太可怕了!我愛小孩,但是玩別人的就好了。」
我總喜歡開玩笑的說:「可是別人的小孩玩一玩摔到要賠,自己的小孩摔到沒關係。」
這當然是玩笑話,自己的小孩摔到應該是更心疼的啦!

可是今天早上看到柯耀宗老師在臉書上的一段留言,讓我對我自己的玩笑話有更深一層的領悟。
柯老師分享他錄她女兒小時候的影片並說:「父親的特權,才能掌鏡拍下女兒那麼自然的『真情演出』。」

是啊!別人的小朋友再活潑再可愛,畢竟不是自己的,在互動上不可能像自己的小朋友那麼的自然。
我們也常常跟朋友碰面的時候,要求小胖作在家裡會對著我們做的動作,會對著我們說的話。
可是小胖往往因為不熟悉,第一直覺躲到爸爸媽媽的懷裡。
我們最後也只能算了,小朋友總是勉強不來。

然後再仔細的描述在家裡,小胖是怎麼跟我們有這麼多有趣的互動的。

或者是,有些互動也真的不太適合在外面表演給大家看。
總不可能要我們父子倆表演一起洗澡泰國浴給大家看吧?
也總不可能,要我們在外面表演在床上滾來滾去抱抱親親的畫面吧?

這就叫做「父母親的特權」。


旁人,除了父母親以外的第三人,再怎麼跟小胖親密,也沒有辦法做到這麼自然的互動。
這是父母跟小孩子之間血濃於水的天性,沒辦法後天彌補的。


當我在臉書上看到別的朋友跟自己小朋友親近的互動時,我也會想:「哼!我跟小胖還更噁心哩!」
但每對父母跟自己孩子之間的互動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我跟小胖裸體在浴室互洗泡泡浴,我跟小胖在房間裸體滾來滾去親親,只有自己的寶貝才會給你的特權。
而且只有小時候他才會給你這個特權,長大了他就收回去了。

當你當上孩子的爸爸媽媽時,好好享受這「父母親專屬的特權」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