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亂評]筆記女王分享會




這次八月份,WTC讀書會邀請到的是筆記女王-Ada,來為我們分享作筆記的技巧。

Ada先跟我們分享了如何設定你的夢想筆記。
你的夢想跟目標之間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
夢想,如果沒有透過方法轉化為可視的目標;那夢想將永遠只是夢想,沒有實現的一天。
先透過具像化、可視化,把夢想轉化為可見的目標。
然後量測現實與目標之間的距離,量化你的目標。
最後,在目標與現實之間,建立適當的查核點,定期查核實現目標的進度有沒有落後。

Ada舉了一個十分貼切的例子。
在學校裡把考試分為第一次段考、第二次段考跟第三次段考,目的也是建立適當的查核點,築夢踏實。
或者說,是永錫老師三點一線的概念。
有登山經驗的人一定不會一開始就把山頂設為目標。
一定是在山腳跟山頂之間選擇幾個中繼點,好檢察自己距離既定目標是否有跟上進度。
而且,把大目標拆解成幾個小目標,也有助於提升達成的動力。


然後Ada跟我們分享了如何做好時間管理筆記。
明治大學的齋藤孝教授使用的三色賓士筆記法。
把筆記分成三種顏色,黑色代表工作,紅色代表自我成長,綠色代表家庭。
三色筆記可以加強對各項分類的記憶,但切記不要超過六種顏色,那色彩就失去了意義。
筆記分色也可以讓我們輕易了解是不是哪一個區塊偏重?哪一個區塊又疏於照顧。

四個象限把所有代辦事項分為重要且緊急、重要但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不重要且不緊急。
四個象限把工作分類出輕重緩急,讓我們決定處理的先後順序。
再帶入批次處理的概念。
可以簡單把事情分類成例如,外出處理、打電話處理、電腦上處理、當面處理,等等。
要出門的時候就一次處理所有外出處理的工作,坐在電話前就把該打的電話都打完。
透過批次處理的概念就可以為我們省下大量的時間,達到從容不迫的處理效果。
時間管理並不是要省下時間來處理更多事情,而是要從容不迫的態度,這就是時間管理的概念。

Ada也跟我們分享了自我學習成長筆記,透過筆記的方式,立定自己學習成長的目標。
自我健康管理-透過飲食記錄、體重記錄跟運動量記錄,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自我財務管理-透過記帳,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理財,一定是從記帳這第一步作起。
自我人脈管理-透過筆記的方式管理人脈,人脈是相當重要的無形資產。


工商服務一下,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作筆記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呢?
筆記女王Ada特別用她數十年作筆記的功力〈糟糕!好像透露了她的年紀!〉,為一般人設計了非常好用的筆記本。
跟三采文化合作出版了「2012我最旺...圓夢計劃套組」〈標題過長省略中間〉
有筆記女王親授的超效率時間管理攻略,還有筆記女王設計的圓夢手帳。
不過先說,本人並沒有因為這篇文章拿到筆記女王任何好處或酬庸。
本篇文章完全出自對筆記女王如黃河之水滔滔不絕的敬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