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iPadApp]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

最近很努力的尋找iPad上好用的閱讀來源。
上個禮拜在NewsStand上翻了又翻,找到國外很具知名度的Bloomberg Businessweek。
試閱以後發現真的做的不錯,就心一狠的給他訂下去了。
實際訂閱以後,發現這份雜誌真的有他很值得推薦的地方。
話不多說,就讓我繼續分享下去吧!


這期的BloombergBusinessweek搭上的當然也是最火紅的Facebook IPO。
以馬克小子為主角的封面點進去可以看到編輯的話,這段影片是預載的,不需要在網路環境下才能觀看。

上面一排不同主題用不同顏色區隔開來,讓讀者容易辨識,隨時可以點進去看自己洗好的主題。
在更上方,右邊的功能鍵,後面再慢慢介紹。


本期的OpeningRemark剛好是華爾街的大笑話,Jimmy Dimon。
有時候真的覺得比起華爾街肥貓,台電高層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但雜誌裡除了編輯的話以外的影片,是需要透過網路串流播放的,這點大概是為了避免佔用過多的空間。

我正好點開上方功能的音訊鍵,每期的雜誌都有大概8~10篇不等的文章,出了文章以外會有Podcast可以聽。
音訊檔的內容是討論這篇報導,但不是照著報導念,適合在讀完報導後練習聽力。

Podcast也不是預先下載的,但可以選擇在有網路的時候先一次都下載回來,反正Podcast佔不了多少空間。


Bloomberg作為世界最大的資訊提供商(有誤請指正),當然要好好利用他們龐大的資料庫。
任何一篇文章只要有提到上市公司,都可以直接點選公司的股票代號,看一年內或五年內的股市走勢。


更強大的是,除了可以馬上看走勢圖,還可以叫出文章裡面提到的所有上市公司資料,一次做個比較。
(一本雜誌可以利用資訊到這種程度真的很不簡單!)


好!來看看本期封面故事吧!
馬克小子IPO後的身價大約是接近200億鎂,做個專題一點也不過分。

右上角的迴紋針一開始我以為是夾帶檔,後來才發現他就是迴紋針。
嗯,就是書籤的功能,可以讓讀者把喜歡的文章標記起來。
既然可以標記,就可以搜尋。
而且搜尋的範圍是所有你曾經標記的文章,可以查到別期的文章。
可以按照時間先後順序排列,也可以按照標題字母排列,當然也可以編輯管理。


雜誌同時也設計了直式的閱讀。
跟橫式最大的差別在於,橫式會自動把文章分頁,直式則是像網頁的捲軸式,一頁到底。
忘了講到,功能列的左上角是目錄模式,可以讓讀者任意跳到其他文章閱讀。



這兩年越來越被大量使用的資訊圖表也很常在雜誌裡出現。
只要看到圖片有Tap Here的圖樣,點進去大概十之八九就是資訊圖表。
這邊兩張,一張是馬克小子的人際關係圖,另一張則是Facebook IPO後有股份者的資產。


我也才剛開始訂閱,感覺還有很多功能等著我挖掘。
先簡單講一下我覺得這本電子雜誌有什麼優點。

第一,因為我同時也定了國內的商業周刊電子版,Bloomberg Businessweek是從呈現方式就有利用到iPad的優點。
不像在Zinio上發行的商周,大概就是把紙本雜誌做成PDF版,最多加上了目錄跟頁面的連結。
(Zinio上的閱讀體驗下一篇再分享,電子雜誌跟紙本雜誌的優缺點我打算寫在那篇。)

第二,透過網路,這本以財經資訊為主的雜誌真的發揮了紙本雜誌許多做不到的地方。
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隨時查詢資料,尤其是彭博資訊原本就是以提供專業資料著名的公司。

不過最誇張的還是這麼棒的,與世界資訊同步接軌的數位雜誌,一期要多少錢?
要不要10鎂?不用!要不要5鎂?不用!
竟然只要3鎂不到,2.99鎂!
(我好像突然變成超激麥克叫賣王啊!)

而且是一個月2.99鎂!

一個月,四期,平均一期只要台幣22.5元不到!真的是很誇張的價格啊!

AppStore Link

4 則留言:

  1. 請問,在ipad上購買後,要一個月後才能看訂閱的內容嗎?我購買後,還是無法看新一期的雜誌,也沒收到任何認證碼,只依稀記得有一個月後才開始計算的資訊,真的是這樣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是訂購以後就立刻可以下載閱讀的喔。
    沒有你說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謝謝!我在想可能是7月9日的還沒辦法下載吧,但是我可以看6月25日的,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解讀。

    回覆刪除
  4. 我已經改年訂了,七月九號新的一期昨天也已經下載。
    應該沒有問題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