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爸爸日記]09.05.11-尿布大作戰


從親愛的老婆確定懷孕開始,我們就很注意各種寶寶跟媽媽相關用品的資訊。
這裡面,我們對尿布算是著墨很多。


一開始我們就比較過了布尿布跟紙尿布之間的差別。

如果是為了環保的關係,其實大家應該都要多多使用可以重複使用的布尿布的。
而且雖然布尿布的價格不斐,但拉長了使用時間以後,單次使用成本並不會比紙尿布高。
網路上的說法是如果使用布尿布大概需要準備三打左右的布尿布。
但根據老婆好朋友的寶貝實際使用布尿布的結果,大概需要準備七十到八十片的布尿布才算安全。
三打是以你每兩天洗一次尿布,然後尿布很順利的曬一天就乾下去計算。
可是天氣不會乖乖聽你的話,太陽不一定會準時在你曬尿布的時候出現;寶寶用尿布的數量也不能用平均值下去計算,常常會有意外的情形發生。
照顧寶貝24小時忙的昏天暗地,也不敢說每兩天就會有時間乖乖洗一次尿布。
所以布尿布準備大約七十到八十片算是比較差不多的數量。

而我們最後沒有選用布尿布而用了紙尿布的原因最主要還是沒有時間可以清洗。
雖然老婆是全職媽媽,專心照顧孩子就好,可是一次要洗二三十片尿布還是很繁重的一項工作。
而且為了衛生問題,我們還是沒辦法把有大便尿尿的尿布放到洗衣服的洗衣機裡清洗。


所以我們選擇了紙尿布。

為了決定寶貝要用的紙尿布,老婆很認真積極的參與一場場的媽媽教室、填寫雜誌的回函,或是參加各個品牌紙尿布的會員換取試用包。
試用包試用的原則是,當你正在用譬如說幫寶適的試用包,那就連續多用幾片,一次用完。
因為試用紙尿布除了要看版型合不合你們家寶貝之外,更重要的是看看你們家寶貝用了以後適不適應?會不會產生過敏?會不會讓寶貝紅屁屁?
所以連續的使用幾片是很重要的,一旦發現寶寶的屁股有異狀,再趕快換一個品牌。

當你換到了寶貝用的很適應的品牌,也不要覺得小寶貝就試用這個牌子了,不用換了!
至少對我們家寶貝來說就不是一直適合用童一個牌子的。

我們家小寶貝從初生一開始醫院就是給他用幫寶適NB。
應該是醫院跟幫寶適合作的關係,因為並沒有問過爸爸媽媽就給小寶貝用了幫寶適。
所以我們帶寶貝回家以後也都是給他用幫寶適的,他也沒有什麼適應上的問題,算是用的很順。
這中間我們還是有把別的牌子的試用包拿來給寶貝用用看,寶貝也沒有因為用了別的牌子而屁股紅紅什麼的,應該是我們家寶貝對尿布的適應性算不錯吧?
所以朋友什麼如果要來看寶貝之前有問過我們要買什麼的,我們都會請他們帶日本製的幫寶適。
自己直接帶來的尿布我們還是很感謝,只是因為寶貝用幫寶適的確是很順,我們也就沒給寶貝特別用別的牌子。


一直到寶貝已經七公斤多,要開始改穿M號的尺寸,我們發現幫寶適可能已經不適合寶貝用了。
因為6~11公斤適用的幫寶適M號對我們家寶貝來說,大腿圍非常不夠。
肚圍算是差不多剛剛好,可是不管黏的再怎麼鬆,大腿那邊就是會被勒住。

後來拿了人家送的妙而舒跟利倍樂試過,發現這兩個牌子的腿圍比較適合寶貝使用,也不會產生紅屁屁的情形。

所以雖然針對哪一個牌子的尿布比較好用的問題,每一對爸爸媽媽都有一套尿布經可以說。
可是每一個寶貝的狀況都不一樣,人家幫寶適用的習慣不代表你的寶貝就不能用妙而舒。
甚至他現在用噓噓樂用的好好的,也可能以後他反而比較合用金貝貝。


然後,我們也有聽朋友的意見,提早幫寶寶開始建立上廁所的習慣。

雖然寶寶還很小不可能真的會自己控制尿尿或大便。
不過都可以在換尿布的時候順便幫寶寶噓尿,買個小馬桶給他或帶他到廁所都可以。
寶貝真的會在每次幫他噓尿的時候多少都滴幾滴出來。
這是對小寶貝很好的訓練,可以的話幫助他越早脫離尿布越好。


還有,在換尿布的過程中,能夠保持寶貝屁屁的乾爽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除了給寶貝噓尿以外,也會在幫他清完小屁屁以後,不急著幫他換上新尿布。
可能等他屁屁乾燥一點,可能跟他玩點小遊戲,也可能幫他按摩按摩身體。
寶貝真的會很喜歡這些換尿布過程中的小動作。
到後來,每次只要他哭哭,幫他把褲子脫掉準備換尿布他就會不哭。
你可以從他的眼神中感覺出來他很期待再來你跟他之間的互動。
我們家寶貝甚至會在爸爸拍打他光溜溜的小屁屁的時候笑的特別開心。
如果你有先幫小寶貝噓尿的話,其實不用害怕他光著屁股會尿尿給你喝。
雖然我這個新手爸爸是把寶貝噴向我的尿當成至寶啦!


寶貝的尿布成長之路,資訊的交流固然很重要。
但每一個小寶貝的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最重要的還是配合實際狀況選擇對小寶貝最有利的方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