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爸爸日記]09.05.25-恰查某!恰北北!


先分享一下我們家寶貝被媽媽抓到搞破壞的樣子,真是個古靈精怪的四個月嬰兒。


爸爸最近碰上一個狀況,讓爸爸深深覺得教育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爸爸在常常去的一間很友好的台灣工廠,裡面的台灣人第二代也有這兩年剛生了小寶貝的。
大概就是比我們家寶貝大一歲多的年齡,正值開始學著講話的年齡。

童言童語就是這樣,很可愛,也很是好玩。

一歲多的小朋友從嘴巴裡講出來的話不管什麼總之是很可愛的。
尤其是走路還搖搖晃晃的小朋友如果說出大人才該會講的話,是能引來一陣哄堂大笑的。

那天是這樣的。
一個還不到兩歲的小妹妹,平常就是比較皮一點的個性,非得要她老爸出馬才能管的了她。
大家都在吃午飯的時候,她自己一個人拿了支鋼珠筆在紙上努力塗鴉著。
一個阿姨看到了,怕她玩了畫到自己眼睛危險,就想幫她把手上的鋼珠筆給拿過來。
這調皮的小妮子當然沒那麼簡單讓筆給搶了過去,把筆緊緊放在胸前看起來還比原先危險的多。
阿姨越是積極想把筆拿過來,小妹妹就越是把筆抓的緊緊的。

阿姨說:「妳這樣壞壞喔!叫爸爸修理妳喔!吼~爸爸在看了喔!」大人總喜歡這樣威脅小朋友的。
小妹妹:「妳這個恰查某!恰北北!」
然後是大家的一陣哄堂大笑,連我也笑了起來。

阿姨說:「吼!妳說什麼?妳再說一次!欠罵喔!」
小妹妹:「恰查某!恰北北!恰北北!」
伴隨著的還是大家的笑聲,我還是跟著一起笑著。

當下的我沒想什麼,只是在想著我們家寶貝。
自己心裡自以為的想著如果是我們家光芒萬丈的寶貝在場,其他小朋友肯定頓時黯淡失色。
這算是另類的去死去死團嗎?
因為自己的老婆小寶貝不在身邊,所以對人家一家團圓多少心裡有點哼哼!


等我回到家裡,才認真想了這個嚴肅的課題。

一個一歲多的小朋友為什麼會能夠脫口而出「恰查某!」、「恰北北!」這些字眼?
總不會是哪一天突然開了竅,很自然的講了出來吧?
很可能是爸爸媽媽在吵架的時候,或是在打情罵俏的時候說出來的話。
也可能是身邊的大人之間的對話無意間讓小朋友給學了起來。

我覺得很難探討「恰查某」、「恰北北」從一個小朋友口中說出來到底是否恰當?
但至少在我的耳裡聽來多少是不適當的。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的是像一塊海綿一樣很可怕的強。
他們不是不論好壞的照單全收,而是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我要講一個小故事,一個把我妹拿出來鞭一鞭的小故事。
給她看到她大概會一邊揍我一邊說她壓根不記得有這檔事吧!
小時候家旁邊的廟總會辦些規模不小的廟會,很是熱鬧。
對還小的妹妹來說,在她的小小世界廟會已經是很了不得的事。
我還記得我帶著那時候大約五六歲的她到廟裡看熱鬧。
她很開心的突然說了一句:「幹X娘!」
我傻眼了!問她怎麼會突然講這三個字?
她很開心的一邊笑著一邊說這不是在很開心的時候講的話嗎?

突然想到這件事,就是因為覺得很多生活中的小細節真的對寶貝的影響很長遠。
很多東西可能大人說的時候或是做的時候根本沒想什麼,但卻會在小寶貝的心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所以,親愛的媽媽,雖然我們家可愛的寶貝才四個多月大。
但還是拜託不要在寶貝面前喊爸爸是「豬八戒」或是說爸爸得了「豬流感」啦!

想到寶貝有一天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喊爸爸是「豬八戒」就覺得好可怕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