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10.01.17-芝麻街美語



小胖很幸福,生長在這個前所未見人人平等的年代。
我們有許多工具可以讓小胖在幾乎免成本的前提下提前學習。

對於小胖的學習,爸爸的態度一向是不用強迫的方式,讓他在自然的狀況下自然的學習。

所以,爸爸媽媽不會要小胖趕快學會走路,等他自己想走的那天自然會站起來。
爸爸媽媽也不會要求小胖叫爸爸媽媽,因為我們相信他肯定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離題了。
我想分享的其實是一個網路上完全免費,又是小朋友們很喜歡(至少對小胖來說如此)的美語學習工具。


SESAME STREET PODCAST - WHAT’S THE WORD ON THE STREET?
http://www.sesamestreet.org/podcasts


這是由芝麻街美語提供完全免費的小影集,每次大約六到八分鐘左右長度。
每集介紹一個生活中常見的英文單字。

不要說他用什麼活潑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小朋友每次學習一個單字這種話,老套!

我根本沒有要讓小胖學什麼一次一個單字的,最重要的是他喜歡看。
學習如果不能夠以喜歡為前提,而是以痛苦為基礎的話,越早開始學習只是讓他日後對這個科目的恐懼越大而已。

影片每次介紹一個單字,由街頭訪問路人單字的意義為開始。
我很喜歡這個部分,很自然的讓小朋友聽到同一個單字的許多種不同解釋。
而且街頭訪問的對象可能是美國人、華人、印度人、英國人或俄羅斯人等等,讓小朋友知道同一種語言會有很多不同口音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然後會用動畫或玩偶再解釋單字一次,這是臭小胖最喜歡的一個部分。
每次到這裡只要有唱歌,小胖就會情不自禁的跟著扭扭扭。

有時候會請名人來解釋單字,我看過貝克漢、沙拉潔西卡派克、傑克布萊克,還有爸爸愛的潔西卡艾巴。
這可能要等小胖大一點,爸爸開始讓小胖看電影才會懂這一段特別的地方了。

對小朋友來說(尤其是向小胖這種一歲左右的小朋友)是不可能專注在一件事上太久的。
所以這個六到八分鐘芝麻街的單元長度正好會在小胖耐心結束前先播完。

爸爸也曾經試過一次讓小胖看兩則短片。
果然到第二則開始後的兩到三分鐘左右,小胖就耐不住性子的下椅子玩去了。


有趣的是,一開始是爸爸希望讓小胖能夠每天看一個英文單字,在很自然的情況下習慣英語這種不一樣的語言。
到後來,芝麻街美語變成小胖的止痛藥、療傷劑。
只要小胖突然哭的很厲害,不管是撞到、或是覺得沒有人疼心理委屈(臭小胖真的想太多!),媽媽短時間也沒辦法讓小胖不哭的時候。
「爸爸!帶小胖去看SESAME STREET!」媽媽會這麼說。

說也奇怪,這招屢試不爽。
只要帶著小胖到電腦前坐下,開始播芝麻街美語給他看,最多不用超過十秒絕對安安靜靜的一滴眼淚也沒有。

這倒是想都沒想過的額外好處啊!

1 則留言:

  1. 呵呵~~我自己也是用podcast放芝麻街的影片給我女兒,
    還有youtube上面的芝麻街頻道也有好多選擇,
    最棒的是這些都是垂手可得的東西,
    不需要花任何一毛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