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兒時記趣]小賊



最近正在重讀賴聲川老師的創意學。
有些書每一次重讀都會給你不同的體驗,像郝明義老師的越讀者也是如此,每一次重讀都會讓人在閱讀上有不同的體會。

離題了。

賴聲川老師問道,你是否曾經想起一件很早就遺忘的事?仔細想:那件事存放在哪裡?為什麼沒被刪除?是誰在做決定?

前陣子跟親愛的老婆聊天才聊到,讓我想起小時候發生的一件事。
現在自己回想起來,原來真的是家賊難防?

國小六年級的最後一個月,因為已經接近畢業,所以每天上學的氣氛都是很開心而輕鬆的。

那天早上,依舊是嘻嘻哈哈的跟幾個好朋友騎著腳踏車上學。
口袋裡放著的是媽媽前一晚給我的一千塊,用來繳最後一個月的補習費。
(是的!沒錯!就是國小生之間最流行的,放學後到導師家補習。)

照例,我們幾個人來到了每天早上必去的書局;照例,要買最新的圖卡跟小玩具,因為國小生涯的最後一個月工作就是好好的玩。

啟智(這是真名不是假名)大叫一聲,因為他在地板上發現了一張一千塊鈔票。
三四個人都對這意外之財感到興奮。
於是我們把這一千塊用大家的名義在銀行開了一個基金帳戶,二十年下來利滾利也已經有四五千塊了呢!

最好是啦!小學生哪有什麼理財觀念啊?大家當然是努力用力的瞬間把那一千塊給花掉了啊!

花完那一千塊的過不到五分鐘,我伸手摸一摸口袋,居然完全找不到昨晚老媽給我的一千塊鈔票。
大家趕緊蹲到地上四處的幫我找遺失的一千塊。
蠢到極限的我居然也沒有聯想到剛剛花掉的一千塊跟我口袋裡剛剛消失的一千塊會有什麼關連?

剛剛還在笑不知道是誰掉了這一千塊進貢給我們,現在馬上輪到我遭殃。
正在找錢的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回家後免不了被老媽狠狠噱了一頓。
可惡的老媽還懷疑我是不是趁這最後一個月把錢污走撈一票。
我可不會用那麼笨拙的手法好嗎?

一直到前陣子跟老婆聊到類似撿到錢之類的題目,我突然想到這件事。
原來真的是家賊難防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