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爸爸日記]11.05.06-心的陪伴



小胖最近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懂事了。
有一次,爸爸晚上下班洗完澡正在房間看電視。
阿嬤帶著小胖到樓上來,把小胖移交給爸爸,因為阿嬤樓下也有事情要忙了。
平常小胖一看到爸爸就很開心的,那天不知道怎樣要留在樓上就一直哭。
一直哭著要到樓下去找阿嬤。
抱著他在鏡子前面哄了好久也不太理人,中間我還一度懷疑他是不是感冒不舒服摸了摸他的頭。
最後是在他最愛玩的丟高高遊戲中,讓他重新笑了起來。
後來我發現,小胖現在不會只滿足於你跟他在同一個空間就好。
之前,有時候我只是想看一下電視,我可以叫小胖自己在球球屋玩。
現在,他會堅持他要玩的時候,你得看著他,他要你參與他的遊戲。
當他把兩塊拼圖拼在一起的時候,你要負責鼓掌歡呼。
當他把幾塊積木,照著他的想法堆在一起的時候,你要負責拍拍手說好棒!
他會規定我要坐在哪個位置陪他玩,他會要我至少要在球球屋門口看著他拼積木。
他甚至會拿起遙控器給我,要我關掉電視才能專心陪他。
或是要求我騎腳踏車帶他到外面晃晃。
我說,等媽媽要下班的時候我們再騎腳踏車去接媽媽好嗎?
他不要!他說不是要接媽媽才要騎腳踏車,是要爸爸陪他出去。
小胖現在要的,是大人用心的陪伴。
要真正能把心思放在他身上,要能觀察他想做什麼,甚至要陪他一起做。
小胖要爸爸專心的陪他玩、陪他活動,不要爸爸只是人在,但心不在。
我覺得,是小胖在教我,怎麼當個好爸爸。
我不一定要能夠有很多時間陪著他,因為我的事情也很多。
但只要我在他的身邊,我就應該專心陪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