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亂評]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這次的讀書會因為個人工作實在太忙,完全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整理好大家討論的精采筆記。
所以我只能以我記錄的部份,加上微薄的些許記憶分享,沒辦法一一針對大家的發表記錄!
所以如果是大家的心得,我只能用「書友」來代表,沒辦法特別說明是哪一位,請見諒。
(我甚至還欠一篇文牧師的「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呢!)
死亡可怕嗎?死亡當然可怕,但卻也無法避免。
死亡是我們每個人終將面對的事。
所以我們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生,而不是死。
如果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會選擇如何渡過這一天?
仔細思考這個問題,你會發現,什麼是你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什麼不是?
有書友認為,生命中其實最重要的,是簡單。
前面那個問題,其實很多人最後的答案會是跟家人一起平淡的度過人生的最後一天。
也談到了人與人之間接觸的重要。
就像書中作者與老教授的身體接觸一樣,接觸是表達愛最好的方式。
還提到了如果你害怕別人怎麼看你,你就無法快樂的生活。
真的的活著,是自然、自在的,依循自己的心意生活。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這樣。
--Page 103--
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Page 104--
有書友談到自己過去生病的經驗,當自己認為自己人生所剩時間不多時,對人生會有全然不同的體驗。
健康是最重要的,建立在一起事物之上的,是你的健康。
所以,你應該保持健康的身體,我們才能繼續討論下去。
如果你壓抑情緒,不讓自己完全體驗它,你就無法不執著,因為你忙著在害怕。
你害怕痛苦,你害怕悲傷,你害怕愛所會帶來的易受傷害的心。
--Page 129--
有書友提到在臨終安寧病房照護的經驗,對生死也是有極大的體悟。
其實,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必經的道路。
看透了生死,才能思考人生未來的方向。
有書友分享自己的心得,記得對愛執著。
因為愛,是生命中最可貴的東西。
因為,會永遠存在的東西,才是真正有價值的。
而愛,是永遠存在的。
有書友談到一句很棒的格言「Stay Hugry, Stay Foolish」。
中文也翻譯的很棒「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分享了蘋果電腦執行長賈柏斯第一次在派對上遇見一個迷人女孩的故事。
原本不敢上前搭訕的賈柏斯,轉念一想,如果這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後悔沒有上前認識這女孩嗎?
於是,他上前主動認識了這女孩。
而這女孩,最後也成為了他的妻子。
大家也在分享的過程中嘗試互相牽左鄰右舍的手,感受彼此手心的溫暖。
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帶來最直接最強烈的情感。
最後,我想藉由書中第235頁的一句話跟大家分享。
「生命中沒有什麼太遲了的事!」
只要你當下體悟到了重要性,那麼就該義無反顧的去執行。
送給大家書中提出的四個問題。
建議大家,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問自己,就是今天了嗎?我準備好了嗎?
每天睡前再問自己,我一切都盡了力嗎?我是否問心無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