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業務.開發]態度決定一切!

找不到好的圖,講到態度大概都是台啤隊!所以今天不放圖!

最近業績有些不振,難得約到客戶,特別找了業績火熱的同事陪我去。
到了客戶那邊整場演下來,件是收了,客戶意願度也沒問題,但讓我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
從到客戶工廠開始,同事就掛上我們公司的識別證,也請我一起掛上公司的識別證。
因為,這是展示公司規模跟制度的小細節;而我,早就忘了這個動作。
進到客戶的辦公室,在客戶還沒有坐定之前,自己絕對是站的好好的。
客戶倒茶給我們,雙手拿起茶杯,高高舉起以表示對客戶的尊重。
在談的過程中,不誇張解釋我們公司的規模;但客戶有任何問題,毫無疑慮的給客戶解答。
還有什麼方式比這更可以給客戶感覺我們公司的規模?
因為這個客戶已經有了定見想要用菲律賓及的勞工。
所以當客戶問起我們菲律賓勞工跟越南勞工有什麼差別?哪個國家比較好用?
我們就是誠實的報告菲律賓的優點,跟報告越南的缺點。
其實,如果客戶已經有他的想法,業務員要做的,就只是順水推舟罷了!
客戶很快的談成把準備文件的過程交給總務小姐的時候,我也感受到同事的熱誠。
針對該準備的文件,當下立刻等到客戶準備好為止。
適時的給客戶一點點壓力,也是成交的不二法門。
如果當下沒有作收資料的動作,讓客戶感覺已經成交,後面要再成交的機會就不大了。
然後,我拿出事先準備的合約書,準備給客戶過目。
我大概的說了合約書的內容跟精神,大意是辦件過程仲介的義務與責任。
同事覺得我的說明不足,主動的打開合約書。
針對合約書重要的內容主動一頁頁對客戶說明,釐清客戶的疑慮。
對比較條文式制式化的內容,同事也大概說明這是政府規定的制式條文。
後來同事跟我說,他特別強調制式條文,是希望給客戶一個刻板印象。
如果客戶要研究合約內容,比較會跳過我們強調過制式條文的區塊。
幫客戶節省研究合約的時間,也幫我們降低客戶針對合約刁難的機率。
離開客戶的辦公室以後,在開車回公司的車上,同事就主動跟我研究,今天可以收件的關鍵。
他認為,客戶已經有心想用外勞了,能成交的關鍵就在於能不能給他信任感。
談案子前的細心研究;談案子過程的小動作小細節;案子談成第一時間的探討成功因素。
我還有的學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