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爸爸日記]11.04.26-感情好!



身為臭小胖的爸爸,我已經很習慣出去外面聽到別人對他的稱讚。
「他好高喔!才兩歲的小朋友居然那麼高!」
「他好聰明喔!」、「他好會講話喔!」、「他好聽話好乖都不吵!」
最近還多了一個,「他的髮型好可愛喔!怎麼會剪這樣?」...
自從不知道哪個理髮師幫他理了這個造型以後。
但我跟小胖當父子這兩年多以來,我有了很多的體認。
他長得高或許有遺傳的基因在裡面,但老實說我也沒多高。
更何況會不會遺傳到身高也不是我能決定的。
他很聰明也或許有遺傳的基因在裡面,而且爸爸也是很聰明沒錯。
但聰明才智會不會遺傳到他身上也是老天爺決定的。
他好會講話會的字詞好多,這大概跟媽媽有關,媽媽是機關槍派的。
不過那也要他自己願意開口,這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大概只有他的髮型好可愛好特別這一點,是真的可以給爸爸媽媽決定的。
其實我想說的是,對父母來說(至少對我來說)最想聽到的是「你們父子感情好好喔!」
我體認到,做父母的其實沒有辦法去期待子女的人生太多。
每次跟長輩聊天,聊到最後的結論總是「只要子女不要變壞就好!」
我們總會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期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給小孩上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學會第二種語言最好能再學第三種語言。
選最好的老師、讀最好的學校,還要挑最有名的老師。
長大以後遊學、留學、多去看看世界、喝喝洋墨水。
為什麼到最後,對子女的期待都成了「不要變壞就好」?
所以我也不覺得,小胖應該要照我們安排給他的路走。
為什麼他應該要照我們的安排成長?現在的我們又都有滿足父母的期盼嗎?
我連小胖會不會變壞都不敢奢求,雖然做父母的要努力教育。
我只希望我能常常陪著他。
常常陪著他玩、陪著他看書、陪著他生活,也陪著他長大。
我只希望我們的感情能一直像現在那麼好沒有距離。
做父母的,到最後能要求的,也不過就那麼一點點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