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業務.開發]我的進階任務管理工具




上次談了我的任務管理工具,是屬於比較直線式的任務管理。

但是常常有許多任務,並不是單純一個動作完成就完成了的,必須分成好幾個程序處理。


這時候,直線式的任務管理就不夠用了。

所以我會在桌邊另外放兩本左右的筆記本,針對比較大的任務用一整個頁面或是好幾個頁面管理。



一本筆記本記錄跟工作有關的事項,例如目前正在接洽中的案子。

我會寫上客戶的名稱跟詳細的資料,當成一個專案管理。


上面會註明到目前的進度,跟客戶目前案件辦理上的困難點。

每一次的接洽或進度調整都會註明日期跟狀況,以供日後追蹤。

甚至我會在上面記錄在客戶那邊注意到的小細節,例如客戶喜歡的活動、剛出生的小孫子生日什麼時候等等。


這麼做的好處有兩個。

第一,隨著客戶的累積,詳細記錄許多小細節讓我更能掌握進度,也更能提前準備貼心小舉動,如準備一張小生日卡片或是一個祝福電話。

第二,當我在其他案子上遇到相似的狀況,我更可以回頭檢視在其他案子上當初是怎麼處理的,這個案子能不能比照辦理?



另一本筆記本記錄跟工作無關的事項,例如部落格文章或是其他專案。


我喜歡筆寫在紙上的感覺,那可以帶給我比較多的靈感。

雖然比較多的時候靈感一來,大概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篇文章。

或是EverNote上的累積筆記拼湊成一篇文章。

但用筆寫字還是可以有一種比較流暢的感覺,雖然或許寫字不比打字速度快。


偶爾,我喜歡手寫的文章,尤其是讀書會心得或是書評的東西。


或是像最近,永錫老師邀請我做一個七分鐘短講。

我就把題目跟內容大綱寫進筆記本,有空的時候或是想法來的時候就把東西寫進去。

包含要講的內容、順序,甚至是想到的KeyNote頁面概念都會丟進筆記本。

等東西大概差不多了,再切一個完整時段可以比較有概念的快速完成KeyNote。



筆記本是我的複雜任務進階管理工具,任務管理真是一門有趣的學問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