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業務.開發]找出案件的Logic Line

想寫這篇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題目。


前兩天剛好讀到永錫老師的一篇文章,叫「三點一線,談任務管理的Logic Line」。

覺得Logic Line這個名詞很棒,很適合拿來當這篇文章的標題。


好標題才能引的出好文章,不是嗎?



記得第一次約到大客戶的時候,我想準備很多很豐富的資料去好好介紹我們公司。

如果記得沒有錯,大概印了快三十張的公司簡介跟外勞申請方案,然後給主管過目。

主管一頁頁的看我的簡報,先把看起來很漂亮的那幾頁抽了起來。(那可是排版了很久的啊!)

繼續翻,然後把目錄頁也都抽了起來。(看我多用心,還準備了目錄。)

再繼續翻,然後把說明使用外勞有哪些好處的頁面也抽了起來。(本外勞優缺點比較,多貼心啊!)


然後主管跟我解釋。

很漂亮的那幾頁,沒用!因為沒有內容可以跟客戶談。

目錄頁,沒用!因為客戶還要因此多翻好幾個頁次。

外勞的好處,沒用!因為這個客戶根本就有用外勞,不用你解釋外勞的優點也知道。


最後,我的簡報被抽絲剝繭成大概10個Pages。



後來,當我自己接觸客戶的經驗多了,才發現「少,就是多!」的道理。


如果你可以在電話當中就清楚了解客戶的狀況,知道他有疑問出問題的地方是什麼。

那就針對他的問題準備資料就好了,不必囉嗦。


準備太多的東西去,照著你自己心中的美好劇本演,那不會是客戶想要的。

客戶的時間也很寶貴,沒有時間聽那麼多他不想聽的東西。

他只想知道,你到底能為他的疑問,提出怎樣的解答?



下一篇,我想談的是如何在談案子的當下,找出案子的Logic Line。

讓整個談話的軸心能夠掌握在業務員手裡,不要被客戶牽著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