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業務.開發] 我的任務管理工具


固定看永錫老師的文章,參加過初階班的課程,也不知道自己有吸收了多少。

剛好今天看到永錫老師的新文章在討論時間管理的工具系統,一時手癢也想來分享自己的任務管理工具一下。


我的任務管理方式跟管理工具很矛盾,我的管理方式是幼稚園程度,而管理工具卻是LKK。


先說我的任務管理方式,其實就是單線式的管理。

我把所有的待辦事項條列出來成為一份清單,按照清單上的內容逐一完成。

不管臨時接到什麼任務,或想到什麼事情,隨手快速記下後便加入我的任務清單。

然後有空坐下來時再檢視還有哪些未完成事項,另用空檔時間完成,或加以註記。



再來是我的任務管理工具。

嚴格來說,會一直放在身上的工具也就只有手機。

我現在用的,是HTC的傳奇機。

其他安卓手機如何我不知道,但是HTC在介面這部份顯然下了許多功夫。

提供不少好用的工具使用。


我使用最多的,大概是HTC自己開發的記事便利貼小工具。

可以手寫塗鴉,便利貼大小大概可以手寫四個字,四個字以內,手寫。

超過四個字的部份,我會換成鍵盤輸入,資訊比較清楚,輸入內容也比較多。


手機上的相機功能也是很方便好用的。

像是常常在外面看到新落成的工廠,就快速把工廠名稱拍照記錄下來。

或是看到一間不錯的餐廳,有機會可以去吃吃看,就用拍照功能快速記錄一下。


回到公司或回家以後,再把手機上的快速MEMO謄寫抄到紙上。


每個星期一,剛上班的時候,我會先拿出一張白紙,先把上個星期未完成的工作謄寫到上面。

一條一條的,從一到十,從十一到二十的條列,並不會特別分重要性。

如果有新增的事項,再從手機或便條紙上抄寫到每週工作進度的紙上。


每天一進公司,或一起床,我的第一項工作就是看我的每週工作進度,看有哪些工作是要先被解決的。

如果工作得到解決,就直接一條橫槓槓掉,代表已經完成。

如果工作有所進展,就把進度標在事項的後面,代表最新進度。

如果工作有一個最後完成期限,也會把完成期限填在事項後面,提醒自己什麼時候應該完成。



如果是一些新想法,想寫成部落格的文章,我會把想到的東西丟上EverNote。

可能是一個標題,可能是一個句子,或可能是一個片段。

EverNote的同步功能強大,我可以在手機上重點是的紀錄片段的想法,或不錯的句子。

回到電腦桌前可以完全不需中斷的組織整合片段的文字。

在外出的空檔中,我還可以在手機上繼續未完成的文章,做做小修改。



現在的我,能做到就是,盡可能的不遺漏任何一項工作,或是不錯失任何一個好點子。

還真是初階班啊!不是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