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結婚]Negotiation of Engagement

一直到我們訂婚的前兩天,我們還沒搞定到底是六禮還是十二禮。

本來我們已經把六禮都給搞定了,也都裝箱裝好了。

這還的感謝現在的餅店,都會幫客人把一些麻煩的東西給準備好。

不然像什麼四色糖、桂圓的,去哪準備啊?我還不知道四色糖是哪四色勒!

所以我都特別小心的處理相關議題,就怕中間對雙方的習俗漏了什麼該注意的。



好比說要準備六禮還是十二禮就特別跟岳父岳母談過。

我們的意思是越簡單越好,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準備六禮就好了。

岳父岳母也同意這麼做的....至少一開始是這樣的。

岳母大人的確是這麼說過的:那個豬腿就用紅包代替就好了,不用真的準備一隻

豬腿了,麻煩。

還有說:一般是豬腿拿來她們要切一塊其他回給我們,現在用紅包就是到時候她

們抽一些起來其他回給我們。

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埋頭勤做筆記。



突然在訂婚前兩天晚上,偉大的岳母大人說了一句:十二禮不是最基本的嗎?

啊?什麼?不是都說好了用六禮了嗎?怎麼又變成十二禮是最基本的?

連一向比較低調的岳父都說:六禮是給信基督的新人準備的,一般十二禮是很基

本的。

喔!原來外國人都是準備六禮就可以的啊!(又埋頭做筆記)

好吧!那後天要訂婚了,現在跟我說要準備十二禮,我要去哪裡生十二禮勒?

而且,我已經跟爸媽說了女方那邊同意準備六禮就好,現在要改是不是反而對雙

方之間的關係不好勒?

於是我只好在這件事情上裝傻....反正岳母是跟女王講,還說就不用跟我說了,

那我就當作我不知道嚕!



再來是"箱底",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寫的,反正就是有這麼一個東西。

根據我們這邊的長輩--我的大阿姨的說法。

因為我們是大聘小聘一起包,所以形式上還是要有一個代替小聘的紅包,就是大

聘小聘都要有不能只有一包的意思。

當初跟岳父岳母講到這個箱底的時候,也是這麼跟他們講的,他們還說不知道有

這一項東西。

不過既然是我們自己願意準備的,岳父岳母到也是沒說什麼。



但是當訂婚儀式結束以後,岳父岳母改口跟女王說:這個其實就是我們北部的什

麼什麼啦!(什麼什麼是什麼,女王不知道也聽不懂。)

所以意思就是說,這也是應該要有的。

.... 好吧!岳父岳母如是說。



總之,在談判的過程中要注意的細節大概比真的的訂婚儀式還要麻煩的多。

重點是,最好可以把所有的細節都書面化,對大家都好。

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可以寫出來的細節越仔細越好。

也絕對不要覺得這個對方應該知道,那個大家不都是這樣嗎?

沒有這種事的,有任何小細節都應該被拿出來討論,再小都應該注意。

千萬千萬!不然到現場任何事情都可能會發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