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碎嘴]前後

爸最近跟大家都處的不好,尤其是自從我把他的大部分工作都接手過來之後。

他變得無所事事,每天清晨打完球附近朋友逛完一圈之後已經接近中午了,或者甚至佔去了一部分中午吃飯時間。
然後回家之後開始跟媽大小聲,因為他可能在某個朋友家盛情難卻一起吃了飯,卻沒有跟家裡說一聲。
因為工作不再經過他那邊,所以他很喜歡把手機關機,電話都轉接到我這邊來,這麼一來工作上的電話自然全都轉到我這邊來,但我也會常常接到很多跟工作不相關的電話,爸的朋友之類的,我接起了電話,大家面面相覷,因為沒有人找得到他。

他開始堅持一些大家都覺得沒有必要的事。
像是買給客戶的水果,他會一邊說我們去買的地方比較好可以一顆一顆挑,不過有機會也可以去他說的大批發市場看看,雖然不能挑,但是數量比我們買的地方多很多。還說我們買的地方其實說穿了也是去他講的市場批發的。
我們不以為意,想說他也認同我們買的市場,那就無所謂。
不過事後他會念說我們就是都不聽他的,都不聽話。

他的腳有些不太方便,倒沒到瘸的程度,大概就是膝蓋像碗公一樣的那塊骨頭裡潤滑液比較少了,所以走起路來容易痛。
每次上下樓,他的腳步總特別慢,可卻好像也還不到要人攙扶的地步。
我有點不知所措,走他的前面怕他覺得他自己沒有用了,連走路都得走在那個以前常常坐在他肩膀上的人後邊,我想他的心裡應該覺得很難過。
要我走他的後面,又擔心他走起路來會有壓力,深怕他感覺是不是大家都在等著他一個人。
我只好每次都跑的老快,搶先一步回到家門口開門,裝做一副我只是想幫大家先開門的樣子。
天知道我其實是怕走在他身邊,前面也不是,後面也不是。
我還沒有做好攙扶他的心理準備,一方面是我還不願去承認他已經到了需要人攙扶的地步;另一方面,則是身為他的兒子的我,總得為他的尊嚴想想。

或許有一天,我會跟他說:『爸!還是讓我扶你吧!』
但我還是希望這一天不要那麼快到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