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碎嘴]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這幾天正在準備禮拜天跟廣州的朋友們分享的內容。
內心裡有些想法稍微的整理了一下,成為一篇簡短的文章。
因為禮拜六就要到對岸去了,很怕六日沒有辦法發文就達不到333。
再加上沒有什麼東西好寫,就讓我用這篇充充數吧!


我把部落格當成「可以公開的日記」。

我透過部落格分享我在工作上的成功、失敗,或心得。
我透過部落格分享我跟孩子的相處,跟孩子的成長記錄。
我也透過部落格分享我對某些時事的看法。
很少時候,寫些遊記、食記、影評、書評,或是趣事。
但總之是大部份忠實的表達我的個人看法或經驗。
(說大部份忠實是因為畢竟是公開的網路,不能一切如實。)


對我個人來說,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率的「線上日記」。
因為部落格清楚的排序日期跟標籤。
某些部份,比起自己寫日記更容易回遡過去自己的想法。
部落格也讓我追尋自己思考脈絡的變化。
我從不排斥對同一個題目寫過了再寫。
但當然前提是我的腦子裡對同樣的東西有著不同的想法。
這麼一來,透過標籤與搜索,我可以很輕易的了解自己不同時期的想法與成長。


對網路這麼一個開放的環境來說,隨著文章的累積,會漸漸的出現讀者。
有些讀者是隱性的,躲在螢幕的另一端默默閱讀,並不出聲。
有些讀者是顯性的,會在網路的某個角落回應你的文章,跟你產生互動。

不管是顯性的讀者,亦或是隱性的讀者。
你的分享都會產生反饋,一種正向的反饋。
有讀者透過部落格跟我分享父母經;有讀者回饋業務之道。


不管是怎麼樣的反饋,都會形成一股推動你往前進的力量。
會形成正向的循環;因為回饋而更努力分享,因為回饋而產生更多想法。

部落格真正的價值在於「透過無私的分享,產生更大的力量使自己更進步」。

看完還不試著動手寫下自己的第一篇文章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