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碎嘴]香港行感想(三)-最終話




這篇文章是帶著怨念完成的啊!
因為iPad上的Safari不支援Blogger的功能,害我文章寫完發出的瞬間就全滅,殘念。
不過,正巧回憶呼喚著我複習荒廢已久的拼音。
就讓我用不熟的拼音一字字寫下這篇血淚交織的文章吧!

這次香港行跟之前比較大的不同是,有個久居香港的阿姨當地陪。
在跟她聊天過程中,讓我對香港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所以,這篇文章是總結我此行香港的感想,更可以說是感慨吧!


  1. 變化:距離我上次有空到香港,比較能有時間好好觀察這個城市至今,大約間隔了三年左右。
    三年,可以給一個城市帶來如此巨大的改變。
    我不想說香港是個大工地之類,這麼說它太俗氣了。
    但除了處處可見的工程外,香港還在許多細微的地方緩緩前進著。

    反觀我們自己的國家。
    從「香港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到「新加坡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再到「韓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台灣唯一的變化,或許就是什麼都不變吧!

  2. 國際化:就像在某個部落格上看到的,當我們還在搞不定該用漢音還是通用拼音。
    香港早已大步向前,至少的提供給外國旅客一個不困擾的環境。
    然後,香港開放,對人才全然的開放,甚至砸重金吸引人才進駐。
    對國際事務的關心也比我們高出一些。(用一些是因為我感覺也不是高度關注)

    我總是認為,所謂國際化,絶非會講第二種語言就算。
    (更令人心寒的是,很多人認為會講英文才算國際化。可悲!)

    反觀台灣,喊了多年的亞太營運中心,現在遠遠比不上上海、新加坡。
    執政者的思維實在應該好好思考如何用更開放的態度,吸納世界第一流人才。

  3. 個性化:一下飛機,從空氣中的氣味就能感覺出,香港到了。
    我想,這是香港迷人的地方。
    它並未因為被英國統治過,現在又被中國統治,而迷失了自己。
    香港處處可見的是巧妙融合東西方文化、融合傳統與現代之處。

    在一棟棟高聳入雲的大樓間,摩肩擦踵的巷弄內還是見得到攤販用磅秤珐碼為顧客盤算斤兩。
    一間間陸續進駐的米其林星等餐廳,完全不影響老港人愛去的,擁擠、喧嘩的港式茶餐廳。

    這,是香港特色。

    我卻很憂心,我們自己的國家正在喪失自己的特色。
    眼光不夠遠的政客、利慾熏心的商人;為了都更而拆除的夜市、古蹟。
    松山機場該廢未廢,還改成國際機場;另一邊又蓋機場捷運,三十分鐘內到台北市中心。
    自己跟自己搶生意,有趣!可笑!


嗯,不囉嗦了!再講講不完!
而且一囉嗦起來又跟本部落格的調性不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