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吃遊記]中環,陸羽茶室



很久沒有寫食記了,其實平常也很少寫。
不過這次因為受到一位阿姨的招待,吃了香港中環最古老的茶餐廳之一,陸羽茶室。
特殊的體驗跟心得讓我覺得值得記錄下來。

一般提到中環的茶餐廳,最常被提起的都是老字號的蓮香樓。
陸羽茶室跟蓮香樓同為中環最早的茶餐廳,最大的不同是蓮香樓走平價路線,而陸羽茶室則專作高檔客人。
所以我也是高檔客人。(誤)





我拍了一樓的門面,但可惜忘了拍一樓裡面的場景。
大約中午十二點半的用餐時間,空盪盪的座位,勉強塞了小貓兩三隻。
每個桌面都擺了預約席的牌兒,原來是都給訂滿了。
據說還得是熟客才訂的到。
帶我去的阿姨說這麼多年來,她也就一次下午三四點正好沒人,給她坐到一樓。





陸羽茶室以茶聖陸羽為名,免不了在樓梯間擺上了陸羽塑像。
但同行的阿姨認為這陸羽的表情實在說不上好看。





其實他們己經有了新版的菜單,但還是提供傳統菜單給客戶點菜。
我的照片沒拍好,右下角打了洞綁了支鉛筆是一大特色。







如果我的食記仔細紀錄每道菜的口感心得,那就不是我的食記了。
好不好吃自己過來吃吃看吧!總之是值得一吃的。



牆上這幅是陸羽推的套餐,有趣的是上面的標價用上的是古字,現在己經沒多少人看得懂了。
據阿姨說,早年她剛到香港買菜時,多的是老菜販用筷子插成不同的數字代表單價,買起菜來很是痛苦。
但這幾年或許是因為老菜販逐漸凋零,已經很難得見到了。
有興趣的人不仿猜猜看這兩個套餐分別賣多少錢。


後記:

同行阿姨跟後來趕來的她的孩子對陸羽茶室都還有一個共同的記憶。
就是大約三年前發生過的一起槍擊命案。

說是一個在一樓有固定預約席的客人,每天的同一個時段都會坐在同一個老位置。
(不知道是不是老吃同樣那幾樣菜就是,那就無趣的緊。)

一個槍手從容走進茶室,朝著頭部就是三槍,然後從容離去。
茶室的地點離天星碼頭頗近,槍手很快搭著渡輪不見人影。

後來據說買兇的主嫌不過花了兩萬塊人民幣。
而經過層層抽成,真正到了聽說是退役武警的槍手手上,大約是八千人民幣。

可以在陸羽茶室一樓有固定席的熟客可見身價不斐。
他大概壓根兒沒想到他的命只值八千塊人民幣吧?

然後,對港人來說,可能槍擊案很少聽見吧!所以特別記得這件事。
在台灣其實司空見慣,要問我哪一家名店發生過槍擊案,不如問我哪一間沒發生過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