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結婚]結婚流程

訂婚玩掛我了!
所以結婚的流程表我是參考網路上的流程表稍微修改一下,而且最後也沒有照做。
給大家參考參考。

1.準備出發:出發前應召集各車司機,詳細告知時間、流程、行經路線、集結點、連絡電話、女方地址、 電話,並儘可能不超車、不插隊,以保持車隊完整。(可事先繪路線圖分送各司機或準備無線電手機連絡)
新郎於檢視物品、車輛、人員無誤後進房著裝,並將胸花及名條別於左胸前。接嫁人員將喜花(紅色)及名條別於胸前。(男左女右)
新郎分發紅包給接嫁人員。 新郎應持捧花上車。
2.迎親:男方前往女方家迎娶的禮車應為雙數,新娘禮車編在第二部,迎娶車隊應於車子擋風玻璃右上貼「囍」字,並裝載相關禮品與用品前往女方家迎親。迎娶的人數亦應為雙數,含新郎、媒人及親友等為六人。車隊的第一部車為前導車,應負責在路上燃放鞭炮(排炮)等事宜。準備就緒,擇吉時出發,前導車燃排炮,門前燃鞭炮,車隊依序出發。
3.鳴炮:迎娶的車隊在到達女方家前約100公尺時,前導車應負責鳴炮,用以通知女方迎娶車隊已經到達,女方家亦應點燃鞭炮迎接男方的迎娶車隊。
4.討喜:新郎由媒人陪同一起進門。新郎持捧花接新娘,此時新娘的姐妹密友,故意提出問題阻攔新郎接新娘,通過考驗後才能見到新娘。
5.請新娘:女方親友將禮服交給新娘著裝打扮,並將胸花及名條別於右胸前或腰間。女方陪嫁人員應將喜花(粉紅色)及名條別於胸前。(男左女右) 新娘妝扮完成後,新郎把捧花交給新娘後, 由媒人及福婆(無懷孕好命長輩)扶出廳堂。
6.拜別父母:女方主婚人坐於廳前,新郎新娘跪於面前,由女方主婚人面誡兩人要恩愛相處,新郎新娘齊口向女方主婚人祝曰:「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後行三叩禮,女方主婚人將新娘頭紗蓋下,給新郎新娘各一個紅包並將兩人扶起。 並感謝父母養育多年之父母恩。
7.出門:吉時到,新娘由新郎、福婆攙扶(男左女右),一起走出大廳(不可踩到門檻),媒人在門外,手拿八卦米篩(或黑色雨傘),遮於新郎新娘頭上。護送新娘進入禮車內。新娘出廳門時要注意不可採到門檻。 新娘先上車,新郎由另一車門上車。新娘上車要坐右邊(男左女右)
8.準備出發:男方迎娶人員應幫忙將女方準備之青竹、甘蔗、豬肉及紅包綁在禮車上,並將新娘的陪嫁禮品及其他用品一併上車。女方將陪嫁物品及回禮交給男方裝載上車。男方安排女方陪嫁人員上車。(每部車均需坐人,以偶數為佳)前導車燃炮出發,女方亦應鳴炮以示吉避邪。
9.擲扇:禮車開動的同時,新娘應將準備的兩把扇子中的其中一把扇子丟到車窗外面,由新娘的弟妹撿拾。意謂把壞性子留下,並把好性子帶到婆家去。也有所謂留扇(善)給娘家,或是「棄姓」,從此跟著丈夫姓等等的說法。
10.潑水:新娘禮車開動後,女方家長應將裝在臉盆內的水潑向車後,表示「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有覆水難收的意思。
11.鳴砲:車隊到達男方家約100公尺前應燃炮告知,此時男方家亦應燃放鞭炮相迎。
12.拜轎:新娘禮車一到達,男方應有一名男童,男方由一男童,雙手捧紅漆喜盤,內放兩個大蜜柑(橘),用紅紙圈起,來到新娘禮車前,開車門恭請新娘下車,俗稱拜轎,新娘應用手撫摸蜜柑,並將蜜柑位置對調,然後放一個紅包壓在蜜柑下,男童退。這兩個橘子要放到晚上,讓新娘親自剝皮,意謂招來「長壽」。
13.牽新娘:新郎及媒人先下車,媒人準備黑雨傘及鉛粉,新郎來到新娘門前。
新娘下禮車時由男方好命婦人或媒人婆持黑傘遮蓋,,並扶持新娘入廳。步下禮車,需用雨傘遮頭。
14.結緣:來到男方大門前時,媒人放下米篩或黑傘,先進廳門。並應一邊撒緣粉(諧音「緣分」,實際上是鉛粉)一邊唸:「人未到,緣先到,進大廳,得人緣。」
15.物品下車:男方請女方陪嫁人員進門入座。 女方陪嫁人員一同進男方家後,男方迎娶人員應將所有物品下車。除將新娘陪嫁禮品及其他用品搬進屋內外,青竹及甘蔗應懸掛在大門外,豬肉交給男方家人,紅包則由卸下青竹甘蔗及豬肉的人拿走。
16.入門:新娘進男方家大門之前, 媒人應吉祥話
新娘娶入門, 添丁又發財
新娘娶入厝,家財年年富,今年娶新婦,明年變豬牛。
今日娶新婦,入門蔭丈夫。明年起大厝,珠寶歸身軀。
17.送十二版帖:新郎於開席前親送十二版帖給女方主婚人並邀請赴宴,由新郎接送或自行前往。
18.結婚宴客:男方準備宴客及觀禮事宜。新郎於開席前親送十二版帖給女方主婚人並邀請赴宴,由新郎接送或自行前往。
19.喜宴舉行:看是否有舉行儀式,依儀式流程後吃飯,喜宴開始後一陣子,新娘換上晚禮服準備到各桌敬酒,通常飯店會有一個人會帶新郎新娘及雙方家長一同到各桌去敬酒。新郎應準備一個紅包給該名帶著敬酒的人。
20.送客:喜宴接近尾聲時新娘應換上今晚第二套晚禮服準備送客,新郎新娘應該站在門口,用托盤盛著喜糖,一一跟離去的親友道別並感謝他們前來參加喜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