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09.01.11-照黃疸


寶貝昨天一早就給帶到醫院去做檢查了,就是關於心臟那邊出現的小小雜音的問題。
雖然之前出院前電話裡的醫生伯伯有說過並不是很嚴重的心雜音,不過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得要到醫院做一下進一步的詳細檢查。

天可憐我們家寶貝,昨天還是今年以來最冷的一天呢!(雖然今年到現在也過了沒幾天。)
幫寶貝在原本的包巾裡面加了件棉襖,又在外面加了件包巾,出門前再用厚毯子捆的緊緊的,一路上還是很擔心寶貝會給冷到。
沒想到外面的天氣完全不想氣象預報講的一般,台灣的氣象預報通常都是僅供參考的。

到了醫院我們就直奔護士阿姨早就幫寶貝掛好了號的小兒心臟科,因為那個醫生是長庚來支援的醫生,所以一個禮拜只會出現在聖保祿一次,錯過了就得再等下個禮拜。
我們家寶貝倒好,大家為他的事正在忙得焦頭爛額,他老大還氣定神閒的熟睡著,好像根本還在家裡舒服的床上躺著一樣。

甚至到了醫生伯伯的診間裡也不遑多讓。
我們把他的包巾棉襖一層一層打開,旁邊的護士阿姨也提醒著如果有帶奶嘴的話等等寶寶哭了可以給他含著。
哼!我們家老大!一直到露了兩點,再到醫生伯伯在他身上塗照超音波用的凝膠,再到超音波儀器在他身上游移,甚至到最後冰涼涼的聽診器直接貼在他的胸口。
小寶貝連哼都沒哼一聲,大眼睛繼續搜尋這個世界,小手手繼續手舞足蹈。

照超音波的過程爸爸、外公、外婆都不敢發出半點聲音。
連醫師伯伯也是很安靜的做著他的工作,小寶貝的心臟正面、側面、上面、下面一直不停的被測量著。
電腦屏幕上出現很多看起來像聲波波紋的起伏,醫生伯伯計算著振幅跟頻率。
一直到醫生伯伯的一句:「這個心雜音算是良性雜音的一種,對寶寶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爸爸好像聽到診間裡發出「呼!」一聲的聲響,頓時大家的氣氛輕鬆了不少。

不過換成是護士阿姨出招了。
「寶寶的臉色好像比較泛黃喔!最好到兒童健診科,做一下黃疸的檢查比較好。」

於是大家又手忙腳亂的幫寶寶重新掛了號,幸好寶寶要做的檢查是不用跟早就掛了號的人一起排隊的。
所以不到十一點,醫生就宣布了「寶寶的黃疸指數15.6,超過正常指數範圍,需要住院觀察三天」的指示。
然後醫生開始解釋各種黃疸指數升高的可能性。
首先,媽媽跟寶寶是不是不同血型?有時候媽媽跟寶寶的血型不同也是會引起黃疸過高的。
再來,媽媽產前有沒有發燒症狀?或是家裡有沒有家人有感冒發燒症狀?可能會傳染給寶寶的。
然後,還要看看寶寶有沒有什麼感染?雖然爸爸不是很懂所謂的感染是什麼意思?跟感染發燒感冒有什麼不一樣?
也有一部分可能是因為肝臟發育未完全,或是膽道閉鎖。
最後,最常出現的狀況跟媽媽的母乳有關;可能是母乳酵素,或是媽媽泌乳量不足,又或是寶寶吸吮量不足,都可能造成寶寶黃疸過高。

寶寶被送進了新生兒中重度病房。
根據護士的說法,大多數的寶寶都有黃疸過高的情況,其中大多數的寶寶都是因為哺餵母乳的緣故,只有小部分是真的有其他狀況的。
把寶寶送進中重度病房只是為了可以讓寶寶得到更完善周全的照顧,不代表寶寶的病情真的有那麼嚴重。
不過對於一心懸著寶寶情況的爸爸來說,中重度這三個字真的是沈重了點。

再來就是爸爸媽媽展現父母愛的時候了。
為了維持住院中寶寶的營養,堅持不想給寶寶喝配方奶的爸爸媽媽,得每隔一段時間準時把母乳擠好送到醫院去。
而醫院為了增加寶寶黃疸燈照的時間,把寶寶進食的時間拉長成每四個小時喝一次奶。
分別是上下午的一點、五點跟九點。
所以爸爸要在每天的十二點半、四點半跟八點半把母乳送到護士手上,以免寶寶餓著了。
媽媽則要按照原本的哺餵時間,每三個小時的擠出母乳來。

媽媽的生活重心成了擠母奶跟絞盡腦汁想著吃什麼東西可以幫助發奶。

爸爸的生活重心則是隨時把新鮮的母奶給準時送到醫院。

外面的天氣很冷,可是只要心裡想著一切都是為了小寶貝好,就不冷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