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09.01.23-鄉野傳奇


寶貝出院回中部以後,原本淨白無暇的臉龐跟舊照片一樣漸漸泛黃了起來。

其實對一個全母乳的小寶貝來說,黃疸偏高是很正常不過的事了,一直等到兩個月大三個月大才漸漸消退也是很常見的。
對於產前很認真上衛教課程的爸爸媽媽來說,也是很能夠接受小寶貝臉臉黃黃的。

才怪!自己試試看來當當爸爸媽媽就知道了。

舉幾個例子說明。

喝母奶的寶寶便便會比較稀,可是只要有一個人跟你說他的誰誰誰的寶貝這時候的便便已經是條狀的,看你緊不緊張?

寶寶每天除了喝奶奶就是睡覺,一天睡個二十幾個小時才代表他長的快。
可是媽媽寶貝雜誌上寫的甲狀腺低能症有說到活力低耶!一直睡覺不就是活力低的意思嗎?
看看你會不會這麼想?會不會跟著緊張?

所以爸爸跟媽媽會一邊嘴巴念說:「喝母奶的寶寶黃疸高是很正常的啦!這叫做母乳性黃疸,很多純母乳哺育的寶寶都有這種狀況。」
然後一邊眼睛盯著寶寶的皮膚,心裡想著要怎麼讓皮膚白回來。

母乳性黃疸雖然是一種很正常普遍的現象,可是基於以上種種原因,爸爸媽媽還是會想辦法看能不能讓寶貝的皮膚不要那麼黃。
鄉野傳奇就會在這種時候悄悄爬進你的房間。

傳說黃疸的小朋友只要每天持續的照太陽黃疸就會消退;所以我每天被指派帶著寶貝到家門口有太陽的地方照他半個小時。
不過直接照射有傳說對寶寶來說威力太大。
於是最新鄉野傳說,把寶寶放在室內向陽的窗戶旁邊,間接的照射太陽吸收紫外線。

傳說黃疸的小朋友還可以多照照家裡的日光燈,有個熱心助人的中藥店阿伯建議爸爸媽媽要辛苦一點。
每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開燈,讓寶寶二十四小時燈照黃疸會退的比較快。
這樣我們家寶貝現在去南極不正好?日不落的勒!

傳說黃疸的小朋友只要在胸前擺一張紅紙黃疸就會消退。
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行為,求個心安倒也無所謂。
不過我強烈懷疑這是主人家想出來討紅包的點子。

傳說每個小寶寶出生後都得喝退胎水,不管是臉黃、臉紅、起疹子,退胎水都是萬能靈藥。
去了舅舅的藥局,舅舅不在,舅舅藥局裡的小姐如是說,一盒六瓶一百七,謝謝!
後來電話問了舅舅-持有專業證照的藥劑師,退胎水的用法跟用途。
阿舅說,退胎水其實就是葡萄糖水,給母乳不足的寶寶補充營養用,跟黃疸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奶奶去問小兒科醫生喝退胎水可不可以?
還沒到醫生那一關,護士小姐說:「劉醫生反對讓小寶寶喝退胎水,你們進去也不用問了。」

所以,爸爸在這邊要告訴奶奶的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令人感到可怕!
不是啦!是錯誤的相間傳說比什麼都不做還可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