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爸爸日記]09.01.25-吐奶


寶貝前天看完醫生,醫生給的建議是未來七十二小時內先改喝配方奶,暫停哺餵母奶。
看看是不是真的是母奶造成的母乳性黃疸。

幸好我們原本就有準備好幼兒樂,是預定未來要替代母乳的配方奶。
照著醫生的指示,還有衛教課程教的配方奶沖泡方法,秉持著一匙奶粉配60ml溫開水的模式。
我先把兩匙的奶粉加到奶瓶裡,再加溫開水到瓶身120ml。
不過後來這泡法被媽媽嚴厲的更正了。
媽媽說,虧你還去上了那麼多媽媽教室,奶粉罐上面不是也有寫嗎?先倒水再放奶粉,先倒水再放奶粉啦!

前一兩次的餵食大致上還算可以,畢竟他之前在醫院就有過吃配方奶的經驗,都沒聽到護士說有什麼困難。

到了半夜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可憐的黃唯宸不知道為什麼,不管爸爸媽媽餵他喝多少的奶,他喝多少就吐多少出來。
而且不是那種因為沒有好好的拍拍而溢出來的奶。
是好像他對剛剛喝下去的食物很有意見,一股腦兒的還給圍兜兜跟衣服的那種憤怒。
他會像配合演出似的,給你拍拍,看你想拍多久都行。
怕你拍的沒有成就感,還給你個中氣十足的隔,好像在告訴你你的努力他都看在眼裡似的。
等你哄他都睡了,輕輕的把寶貝放到床上,以為這一切都來的那麼美好時。
他「嘔」一聲的強烈告訴你,剛剛那一切只是他強忍來的和平,現在這才是殘酷的現實。

一個晚上,兩個大人,餵了三次奶,也吐了三次奶,衣服也換了三次。

這對新手爸爸媽媽來說是世界末日程度的打擊。
隔天,再次詢問了醫生的意見,帶了寶寶給醫生看了以後。
醫生開了藥粉給寶寶每六個小時吃一次,還要我們把寶寶每次的進食量縮減一半,進食間隔時間也縮短一半。
簡單來講,就是讓寶寶更少量多餐一點。

實驗了一天下來,黃唯宸的狀況不只好了很多,吐奶的情形大幅改善。
更重要的是他還一步步重新建立起食量。
本來每次給他60ml的量,不過到了晚上而已,他已經會哭著說要再多吃一點。
我們也配合著他的給多他30ml,這小鬼也是很給面子的不再繼續吐奶了。

這對新手爸媽來講,很容易陷入一個矛盾的輪迴。
寶寶好像恢復正常了,那是不是也可以讓他恢復正常的進食節奏,然後把藥停掉了呢?
畢竟不管怎樣,吃藥對寶寶總是比較不好的嘛!

可是,萬一藥一停,過沒多久又開始吐奶怎麼辦?那這兩天的辛苦不就白費?寶寶還得痛苦一次?
那還是繼續照著醫生指示的方法給寶寶吃好了。

可是,這樣子真的好嗎?反正寶寶看起來都很正常了啊!吃多拉多的!

啊不過,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萬一不照醫生只是誘出了什麼問題怎麼辦?

啊可是可是....可是寶寶每哭一分鐘都是爸爸媽媽心裡的痛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