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碎嘴]當人類的寶寶真幸福

水裡的動物大多數都是一生出來就得自己努力的游的,更多的是爸爸射後不理,媽媽也生一生就隨意丟棄在水草叢裡或珊瑚礁裡。
也只有少部分的爸爸或媽媽會在壞人來的時候把寶寶們擠進嘴巴裡保護。
所以,水中生物大部分都生很多小寶貝,當做自然損耗。

陸地上的動物常常可以看到他們的小寶貝必須在呱呱落地後的一個小時內自己學著站起來。
更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走學會跑,因為很多敵人隨時在附近虎視眈眈,小寶貝們必須學著自己保護自己。

好一點的可能像無尾熊或是袋鼠,媽媽們提供了一個育兒袋給寶貝們度過初生的幾個月。
不過小寶貝們總得靠自己的力量慢慢的爬到育兒袋去的。

再好一點的,可能像靈長類動物之類的,媽媽會帶著自己的小寶貝一到兩年,總是背著的。
但那所謂的背,也都是要小寶貝自己緊拉著媽媽的毛攀著,不給掉下去。

就只有人類的小寶貝,從一出生開始就備受幾乎是無微不至的關照。
就拿我的小寶貝來說,媽媽都還沒把他生出來,從知道懷孕的第一天起就得接受醫院一連串密集的檢查。
寶貝生下來以後還得剪臍帶(拜託!其他動物都是自己咬斷的好嗎?),不足月的寶寶還得進保溫箱,寶寶還要馬上給媽媽抱做肌膚接觸。

然後爸爸媽媽要學會很多事情....
怎麼幫新生兒洗澡才能洗的乾淨又讓他有安全感?怎麼做臍帶護理?怎麼幫寶寶把身體包好不吹到一點風?
餵母乳的乳頭要清潔、要注意什麼食物發奶什麼食物退奶、要注意寶寶是不是有至少三小時喝一次奶?
餵配方奶的媽媽要注意哪種奶份適合寶貝、奶瓶的材質會不會有毒、奶瓶要怎麼消毒、奶嘴要用什麼形狀?
寶貝包尿布要用哪一個牌子的比較適應?會不會起尿布疹?每天換的尿布片數有沒有合標準?甚至要看看寶寶的大便顏色形狀味道正不正常?

更不提長大了還得擔心他的健康,擔心他的成績,擔心他的交友,擔心他的成就,擔心他的婚姻,甚至還要擔心會不會有他自己的寶寶。

總之,當人類的寶寶還真是幸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