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爸爸日記]09.01.28-最可愛的打隔聲


黃唯宸這傢伙正展現出他迥異於同天數嬰兒的驚人早熟。
這一點,從他的外婆向朋友展示黃唯宸約莫十天大小照片,卻被誤認為是早已滿月嬰兒可見一斑。

在某些方面的表現上,他甚至比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傑克,還要發展的更快速一點。
媽媽並不喜歡這個形容,她畢竟不願意見到自己的兒子二十歲的時候,看起來已經像個八十歲的老人了。

不過爸爸倒是深深的迷戀上了寶貝那超齡的打隔聲。

幫寶貝拍拍一直都是爸爸餵奶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尤其是最近幾天困擾寶貝的吐奶問題,對爸爸媽媽來說拍拍變得更為重要。
即使沒有證據顯示寶貝的吐奶跟拍拍的效果有沒有關係。

黃唯宸自己對打隔這件事好像也存在著很高的期待。
每當我讓他坐在我的大腿上,面向我,讓我一手扶著他的脖子一手以二分之一拍的節奏向他招呼的時候。
我確定他凝視我的眼神是充滿開心與感激的。

通常在你幫他拍拍約莫五分鐘之後,你的節奏就可以放慢,等著他向你播放爸爸媽媽心目中那美妙的樂章。
他的胃經過磁碟重組以後,會分割成上半部的空氣跟下半部的奶水。
隨時等待適當時機突破食道的限制。

只可惜他不會在打雷之前給你些什麼提示,而這世界上也還沒有記錄味道的機器。
不然真該把他那聲巨響跟滿室芳香給記錄下來的。

你也可以在打完隔的他身上看到屬於初生兒的、小小的滿足與愉悅。
他會在打完大隔之後的大約三到五分鐘之內,給你一個大大的、只差沒能露出牙齒的開懷大笑。
有好幾次,我看著他的笑,好像真的聽到了從小喉嚨裡發出來的笑聲。

別開玩笑了!他還不懂什麼是笑呢!

那只是一個會把他一切行為無限正向上綱的爸爸腦海裡的想像世界罷了。

而所謂的新生兒,也不過就是個可以無條件把屁屁便便尿尿排放在爸爸身上任何部位而還可以讓爸爸笑的很開心的小鬼罷了。

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爸爸日記]09.01.25-吐奶


寶貝前天看完醫生,醫生給的建議是未來七十二小時內先改喝配方奶,暫停哺餵母奶。
看看是不是真的是母奶造成的母乳性黃疸。

幸好我們原本就有準備好幼兒樂,是預定未來要替代母乳的配方奶。
照著醫生的指示,還有衛教課程教的配方奶沖泡方法,秉持著一匙奶粉配60ml溫開水的模式。
我先把兩匙的奶粉加到奶瓶裡,再加溫開水到瓶身120ml。
不過後來這泡法被媽媽嚴厲的更正了。
媽媽說,虧你還去上了那麼多媽媽教室,奶粉罐上面不是也有寫嗎?先倒水再放奶粉,先倒水再放奶粉啦!

前一兩次的餵食大致上還算可以,畢竟他之前在醫院就有過吃配方奶的經驗,都沒聽到護士說有什麼困難。

到了半夜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可憐的黃唯宸不知道為什麼,不管爸爸媽媽餵他喝多少的奶,他喝多少就吐多少出來。
而且不是那種因為沒有好好的拍拍而溢出來的奶。
是好像他對剛剛喝下去的食物很有意見,一股腦兒的還給圍兜兜跟衣服的那種憤怒。
他會像配合演出似的,給你拍拍,看你想拍多久都行。
怕你拍的沒有成就感,還給你個中氣十足的隔,好像在告訴你你的努力他都看在眼裡似的。
等你哄他都睡了,輕輕的把寶貝放到床上,以為這一切都來的那麼美好時。
他「嘔」一聲的強烈告訴你,剛剛那一切只是他強忍來的和平,現在這才是殘酷的現實。

一個晚上,兩個大人,餵了三次奶,也吐了三次奶,衣服也換了三次。

這對新手爸爸媽媽來說是世界末日程度的打擊。
隔天,再次詢問了醫生的意見,帶了寶寶給醫生看了以後。
醫生開了藥粉給寶寶每六個小時吃一次,還要我們把寶寶每次的進食量縮減一半,進食間隔時間也縮短一半。
簡單來講,就是讓寶寶更少量多餐一點。

實驗了一天下來,黃唯宸的狀況不只好了很多,吐奶的情形大幅改善。
更重要的是他還一步步重新建立起食量。
本來每次給他60ml的量,不過到了晚上而已,他已經會哭著說要再多吃一點。
我們也配合著他的給多他30ml,這小鬼也是很給面子的不再繼續吐奶了。

這對新手爸媽來講,很容易陷入一個矛盾的輪迴。
寶寶好像恢復正常了,那是不是也可以讓他恢復正常的進食節奏,然後把藥停掉了呢?
畢竟不管怎樣,吃藥對寶寶總是比較不好的嘛!

可是,萬一藥一停,過沒多久又開始吐奶怎麼辦?那這兩天的辛苦不就白費?寶寶還得痛苦一次?
那還是繼續照著醫生指示的方法給寶寶吃好了。

可是,這樣子真的好嗎?反正寶寶看起來都很正常了啊!吃多拉多的!

啊不過,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萬一不照醫生只是誘出了什麼問題怎麼辦?

啊可是可是....可是寶寶每哭一分鐘都是爸爸媽媽心裡的痛啊!

[亂評]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


九把刀以養了十四年的博美「Puma」的一生為時間軸的自傳體小說。

對家裡曾經陪伴寵物完整生命的人來說,這本書,殺!很!大!
(抱歉,這廣告實在爛的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內文提到前女友的部分比提到Puma的部份還多。
不過,難道太陽餅裡頭有太陽嗎?老婆餅裡面包的是老婆的肉嗎?

因為寫的是自己的故事,所以更能顯得出真情流露。

這是我給這本書下的註解。

[碎嘴]用腳當交通工具跟散步之間的關聯


住在很熱鬧的地方最大的優點是交通工具對你來講不存在很大的意義,除非把腳也列入交通工具的一種,那另當別論。

這次回來為了寶貝我常常得要到處東奔西跑。
有時候要到藥局買奶瓶奶嘴,有時候要幫辛苦的老婆大人買宵夜,有時候要幫寶貝辦證件,還有時候要到舅舅的藥局去捧個場。
還要去剪我的蠢頭髮。

如果玩大富翁以我家當起點的話。
骰子骰到一點就走到肯德基。
骰到兩點一邊是火車站一邊是麥當勞。
三點一邊是摩斯漢堡一邊是客運站。
四點差不多是媽常去的媚登峰跟我愛吃的北斗肉圓,另一邊是尿布很便宜的丁丁藥局。
最遠六點是有影印機的小七,因為火車站那間小七沒有影印機。

如果要騎腳踏車,我會拿兩顆骰子出來。
大家都很愛吃的飯糰差不多是八點,還不到九點的位置是舅舅的藥局。
幫寶寶辦戶籍要到大概十點位置的戶政事務所。
最遠最遠十二點是老婆大人愛吃的凸皮麵,騎腳踏車悠呼悠呼的大概十分鐘。

通常我找不到什麼可以讓我拿出三顆骰子的機會,沒必要。

更準確一點的說,我喜歡用一顆骰子移動的感覺。
早上想買份報紙喝杯牛奶吃個蛋餅,穿著睡褲出門也沒有關係,老在路人發現你的窘樣之前,就用報紙遮著屁股回到家了。
有時候還得骰個八點幫親愛的老婆大人買早餐。
根據我的統計,大多數的時候,買飯糰排隊的時間>>騎腳踏車到飯糰店的時間。

中午想吃麥當勞也是。
不管買了多少東西,「先生,需不需要一個塑膠袋?」「不用!」
我兩手各夾兩個袋子,雙手環抱一個袋子,嘴巴再叼上一個,回到家門口再騰出一根小指頭勾勾門把。
在馬路上如果遇見一個麥當勞紙袋人,請關懷一下他左手手上那杯搖搖欲墜的可樂。

自從媽發現騎腳踏車比走路去媚登峰快不了多少,走路去還不用鎖車以後,她就更降低了騎腳踏車的機會了。
畢竟,連傳統市場都只要三點而已,用走的還悠哉許多。

把出門應該辦的事項當成散步過成所產生必然的收穫的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09.01.23-鄉野傳奇


寶貝出院回中部以後,原本淨白無暇的臉龐跟舊照片一樣漸漸泛黃了起來。

其實對一個全母乳的小寶貝來說,黃疸偏高是很正常不過的事了,一直等到兩個月大三個月大才漸漸消退也是很常見的。
對於產前很認真上衛教課程的爸爸媽媽來說,也是很能夠接受小寶貝臉臉黃黃的。

才怪!自己試試看來當當爸爸媽媽就知道了。

舉幾個例子說明。

喝母奶的寶寶便便會比較稀,可是只要有一個人跟你說他的誰誰誰的寶貝這時候的便便已經是條狀的,看你緊不緊張?

寶寶每天除了喝奶奶就是睡覺,一天睡個二十幾個小時才代表他長的快。
可是媽媽寶貝雜誌上寫的甲狀腺低能症有說到活力低耶!一直睡覺不就是活力低的意思嗎?
看看你會不會這麼想?會不會跟著緊張?

所以爸爸跟媽媽會一邊嘴巴念說:「喝母奶的寶寶黃疸高是很正常的啦!這叫做母乳性黃疸,很多純母乳哺育的寶寶都有這種狀況。」
然後一邊眼睛盯著寶寶的皮膚,心裡想著要怎麼讓皮膚白回來。

母乳性黃疸雖然是一種很正常普遍的現象,可是基於以上種種原因,爸爸媽媽還是會想辦法看能不能讓寶貝的皮膚不要那麼黃。
鄉野傳奇就會在這種時候悄悄爬進你的房間。

傳說黃疸的小朋友只要每天持續的照太陽黃疸就會消退;所以我每天被指派帶著寶貝到家門口有太陽的地方照他半個小時。
不過直接照射有傳說對寶寶來說威力太大。
於是最新鄉野傳說,把寶寶放在室內向陽的窗戶旁邊,間接的照射太陽吸收紫外線。

傳說黃疸的小朋友還可以多照照家裡的日光燈,有個熱心助人的中藥店阿伯建議爸爸媽媽要辛苦一點。
每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開燈,讓寶寶二十四小時燈照黃疸會退的比較快。
這樣我們家寶貝現在去南極不正好?日不落的勒!

傳說黃疸的小朋友只要在胸前擺一張紅紙黃疸就會消退。
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行為,求個心安倒也無所謂。
不過我強烈懷疑這是主人家想出來討紅包的點子。

傳說每個小寶寶出生後都得喝退胎水,不管是臉黃、臉紅、起疹子,退胎水都是萬能靈藥。
去了舅舅的藥局,舅舅不在,舅舅藥局裡的小姐如是說,一盒六瓶一百七,謝謝!
後來電話問了舅舅-持有專業證照的藥劑師,退胎水的用法跟用途。
阿舅說,退胎水其實就是葡萄糖水,給母乳不足的寶寶補充營養用,跟黃疸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奶奶去問小兒科醫生喝退胎水可不可以?
還沒到醫生那一關,護士小姐說:「劉醫生反對讓小寶寶喝退胎水,你們進去也不用問了。」

所以,爸爸在這邊要告訴奶奶的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令人感到可怕!
不是啦!是錯誤的相間傳說比什麼都不做還可怕!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爸爸日記]09.01.21-累,也是幸福的累!


半夜兩點多,媽媽剛剛把奶奶溫好送到你的嘴裡。
好不容易止住了你的嚎啕大哭,你開始用力的吸吮起來。

醫院打電話給媽媽的時候,媽媽有問說寶寶喝奶很容易睡著怎麼辦?
護士阿姨說,這很多寶寶都會,爸爸或媽媽要盡量跟寶寶講話,眼睛看著寶寶的眼睛,讓寶寶把注意力放在餵奶的人身上。

餵奶的爸爸揉不到惺忪的睡眼,因為一手抱著你,一手還得拿著奶瓶。
很想請媽媽下次問護士阿姨,如果餵奶的人比寶寶更想睡覺,可以請寶寶跟爸爸媽媽講話,然後眼睛看著餵奶的爸爸媽媽嗎?
爸爸昏昏沉沉的餵完了寶貝,再幫寶貝拍拍、換尿布,再昏昏沉沉的睡去。

六點多,寶寶今天的第二餐。
辛苦的媽媽三點多擠的奶奶已經放在桌上,爸爸看了看奶量,大概差寶貝一餐所需奶量差20ml,爸爸到樓下冰箱裡拿出存糧補了一些。
然後在杯子裡加了熱水,對溫;寶寶這時候已經哭個不停,媽媽只好拿出奶嘴先騙騙寶貝。
爸爸想打電話問護士阿姨,請問邊餵奶邊睡覺對寶寶有什麼影響嗎?如果沒什麼關係的話,我想試試看。

不行!爸爸得打起精神來!寶寶的成長是不能等待的。
爸爸一邊看著寶寶天使般的臉,一邊得提醒寶寶別睡著了要專心吃飯,一邊還得要提醒自己專心餵奶。

爸爸回想著過去這十幾天,發現寶貝的人生還有好長好長好長一段路要走。
爸爸媽媽的責任,也還有好長好長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打了一個哈欠。

不過,爸爸媽媽也還有好長好長好長的寶貝的成長過程,等著爸爸媽媽去參與。
抖擻起精神,繼續餵奶。

[爸爸日記]09.01.18-爸爸喜歡....


爸爸喜歡抱著你的感覺,不管是抱著你餵奶,還是抱著你拍拍,還是抱著你哄你睡覺,甚至抱著你只是因為爸爸想抱。

爸爸喜歡看到你笑,寶貝會開懷的大笑、會只笑一邊的斜笑、會不露牙齒的微笑(這句似乎有點多餘,因為寶貝還沒辦法露出牙齒)、護士阿姨看過寶貝微笑時漾開的酒窩。

爸爸喜歡看到你嘟著嘴,寶貝會在伸懶腰的時候嘟著嘴、會在想喝奶奶的時候嘟著嘴、會在奶奶喝到一半的時候嘟著嘴、會在睡覺的時候嘟著嘴,甚至會沒來由的嘟個嘴逗爸爸媽媽開心。

爸爸喜歡看你伸懶腰,寶貝會在睡覺的時候閉著眼睛伸懶腰、會在洗澡洗到一半的時候伸懶腰、會在換尿布的時候伸懶腰,還會在拍拍的時候漲紅著臉伸懶腰。

爸爸喜歡看著你睡覺,寶貝會在睡覺的時候斜笑跟微笑、會在睡覺的時候嘟嘟嘴、會在睡覺的時候伸懶腰、會在睡覺的時候試著翻身、會在睡覺的時候好像做夢一樣的突然抖一下。

爸爸喜歡寶貝投降的樣子,因為寶貝從來不肯把手手好好收在包巾裡面,寶貝會把雙手高舉到頭上做出投降的樣子、會把手手放到臉上做出捧著小臉蛋的樣子、會把手手比劃做出鹹蛋超人的樣子,還會在睡覺的時候把手手伸的直挺挺的做出殭屍的咚咚的樣子。

爸爸喜歡寶貝睡覺的時候軟趴趴的樣子,寶貝會因為有安全感而完全放鬆,爸爸媽媽可以把寶貝的手手晃來晃去;可以偷親你的額頭、臉頰跟小手手,寶貝最多偷偷微笑而已,可愛極了。

爸爸甚至喜歡聽你的哭聲。
雖然爸爸越聽會越心疼,可是那至少代表寶寶懂得提出自己的要求,懂得讓爸爸媽媽注意到你的需要,懂得自己肚子餓了、懂得你要換尿布了、懂得肚子裡有氣是很不舒服的一件事。
當然,寶貝的哭聲真的也很可愛。

爸爸喜歡可以二十四小時的陪伴著你。

[爸爸日記]09.01.17-餵奶


黃唯宸每天要喝六次奶。
因為他的食量不是很固定,飲食習慣又不是很好。
他可以一次就吃掉120ml,也可以吃個30~40ml就倒頭呼呼大睡。
如果一直母乳親餵的話,爸爸媽媽根本沒辦法知道他這餐吃的量有沒有到他的體重該有的份量。
偏偏醫生伯伯有交代如果吃不足量的話,黃疸還可能會升高。

所以他每個四個小時的進食,爸爸媽媽都要幫他約略的統計這餐吃掉的份量。
有時候你準備90ml剛好給他,他呼嚕呼嚕的全吃完,眼睛還轉啊轉的跟你討著還要。
有時候你準備120ml給他,他硬是跟你折騰在那邊,吃個50~60ml就開始發呆想睡覺。

爸爸負責他一天六次進食裡面不是親餵的那幾次。
這兩天他自己又把時間給調整過了,本來上下午的1、5、9點,給他調整成了上下午的2、6、10點。
爸爸會特別辛苦的大概是半夜兩點那一次。
黃唯宸會從兩點開始吃,吃吃吃,吃到大概兩點半;然後開始拍拍。
拍拍的時間長短不一定,因為黃唯宸這小子打隔跟他吃東西一樣,看他大爺心情的。
有時候拍個老半天拍不出氣,一把他放到床上,他跟個老頭子一樣發出「ㄜ~~~」的長音;或是乾脆吐奶吐給你看。
再來要換尿布。
大爺他倒是通常很準時的,會在喝奶奶的過程中屁股打鼓給你聽,告訴你等等別忘了幫他換尿布。

媽媽也同樣很辛苦。
雖然小鬼是一天吃六次,可是為了建立媽媽的泌乳量跟避免奶量慢慢減少,媽媽每三個小時得要起來擠奶一次。
而且,這個工作可假手不了他人喔。

三點了!
媽媽的鬧鐘會提醒媽媽該起來擠奶了。
媽媽再怎麼賴也賴不了幾分鐘,因為擠奶這個動作本身也得花上十幾二十分鐘,拖了太久時間又會影響到三個小時後的泌乳量了。

媽媽睡眼惺忪的邊擠奶邊請剛剛完成手邊工作的爸爸幫媽媽準備喝的。
因為房間裡為了小鬼得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開著暖氣,爸爸媽媽都很容易口渴。
媽媽坐月子期間又不是隨便礦泉水,還得要稍微加熱一下,免得影響媽媽的身子骨。

套句爸爸說的話:「照顧你們母子比起工作賺錢辛苦的多了。」

[爸爸日記]09.01.15-黃 唯宸


從今天起,你有了專屬於自己的名字,黃唯宸。

爸爸要跟你說你的名字的來由,因為你的名字來的有點顛簸。
你一開始靠自己呼吸的隔天,爺爺奶奶就拿著你的八字去算你的名字了。
幫你算名字的命理師也很盡責的給了幾十個名字,給爸爸媽媽挑。

選擇就是這麼一回事,給你越多選擇,或越多人參與決策就越難下決定。

奶奶率先發難,因為命理師說你的總筆劃要35劃,這樣以後上學寫自己的名字會很吃虧。
(奶奶這麼說也沒錯,每寫一次都比別人多兩劃,一輩子下來可得多寫好幾支筆喔。)

所以奶奶盡量請命理師把筆劃比較少的名字列出來。
啪啦啪啦的,我們還有大概二十幾個選擇。
爸爸跟媽媽先把子宣、子軒什麼的都給刪掉;媽媽覺得子這個字不容易寫的好看,爸爸則是根本覺得子什麼的都是菜市場名。

然後是朋友來拜訪。
爸爸媽媽再請朋友把覺得唸起來有諧音的、不好念的、平平仄仄平不對平仄的,直接給刪掉。

再來是爸爸媽媽自己分別喜歡的。
爸爸喜歡晨軒,不很菜市場,還有點夢幻。
媽媽喜歡翊宸,因為媽媽覺得翊跟爸爸的鈺唸起來有點像,唸起來也順。
那你說,如果爸爸媽媽意見相左,會是以誰的意見為主啊?

所以爸爸媽媽就跟爺爺奶奶報告了我們決定用翊宸這個名字,爺爺奶奶也覺得可以。

然後問外公的意見,沒想到外公說了一個我們都沒注意到的點。
問題出在你的「翊」,跟爸爸的「鈺」發音太近了。
這樣對爸爸不禮貌,好像我們兩個是同輩一樣。

外公看了看備選的名單,覺得「唯桐」不錯。
因為你屬鼠,唯桐兩個字有很多個洞可以給你當窩。

然後爸爸媽媽再跟奶奶報告,這次換奶奶有意見。
奶奶認識一個名字裡有個桐字的人,包二奶、賭博、喝酒樣樣來。
奶奶不喜歡桐這個字,再來!

這下頭痛了。
因為名單裡已經沒有適合的名字了。

幸好你創意十足的奶奶,想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翊宸、翊宸,至少還有一個宸字可以用吧?
唯桐、唯桐,桐不喜歡,唯大家也都覺得還不錯啊!

唯字跟翊字筆劃還剛好一樣。

黃唯宸啊!黃唯宸!你的名字要感謝的人可多著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