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09.03.01-兩代之間-教養一直線


對於教養小寶貝來說,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出在於小寶貝本身,我們家寶貝算是很好照顧的小鬼了。
最大的問題,往往是出在於兩代之間對於教養小寶貝的觀念不同,所產生的衝突跟對立。

像我們,認為如果可以的話盡量給寶貝母乳能吃多久就吃多久,可以的話配方奶盡量晚一點開始使用。
可是長輩們可能就會認為,母乳的量一定不夠,配方奶又有比較好的飽足感,小寶貝吃配方奶會睡的比較沉比較久。

寶貝晚上睡覺睡不好,一放到床上就哭鬧。
爸爸媽媽找了很多資訊認為應該是腸絞痛,也就是以前人說的腸脹氣。
雖然被認定是一種良性疾病,可是還是有很低的可能性會是所謂的腸套疊,腸套疊可就不是可以隨隨便便混過去的疾病。
所以爸爸媽媽為了那萬分之一,打算帶寶貝去醫院排除腸套疊的可能性。
可是長輩們認為新手爸媽就是喜歡小題大做,那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疾病,最多就是跟人家要點脹氣膏也就沒事了。
還說要爸爸媽媽不要亂看一些網路上的資訊,沒什麼用。

再說到打預防針,爸爸媽媽也不是覺得非得要在大醫院打預防針不可,不過對於某幾項自費疫苗倒是覺得有給小寶貝打的必要。
譬如說,多合一疫苗,可以給寶貝減少一點痛苦的事為什麼不做?爸爸媽媽自己縮衣節食也是捨得的啊!
再說,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讓寶貝少一些生病的機會的事為什麼不做?爸爸三餐都吃麵包加白開水也捨得讓寶貝打啊!
爸爸媽媽只捨不得看寶貝打針的時候痛痛而已。
可是長輩們就是會認為那些自費的疫苗都是醫院想出來的把戲,是為了騙你們這些傻爸媽掏出口袋裡的新台票的花招。
這點我真的頗有意見,照這說法的話什麼疫苗都不用打呀!
五百年前的新生兒有疫苗這種東西的嗎?現代的疫苗根本都是大藥廠的銀謀啦!

長輩通常會比爸爸媽媽更疼小寶貝的。

所以,當爸爸媽媽想讓小寶貝偶而哭一下運動運動的時候。
第一個一把把小寶貝抱起來的,都是奶奶。
邊抱邊哄還會邊說:媽媽壞壞吼~讓小寶貝哭那麼久。

老一輩的人都說,有六月天無六月嬰。
意思是說不管再熱的天氣都應該把小寶貝包的緊緊的,不然會著涼。
可是我們家寶貝跟爸爸一樣很容易流汗。
光是喝個奶,爸爸或媽媽撐在他後腦杓的手都會被他的汗給濡濕了,更何況是包巾。



 

其實我們家的長輩已經算很好溝通給我們很大自由的了。
很難想像如果是身在很傳統的家庭該怎麼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