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兒時記趣]媽媽的便當

聽到廣播節目主持人在講自己小時候在學校午餐吃便當的回憶。
想到我國中時也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中午得到學校門口等著媽媽的便當。

對我來說,那不只是一段令我感動的過去,還稍稍帶一點點痛苦。

我的媽媽除了是個關愛小孩的媽媽,而且她從來就是個大心肝的人。

媽會幫我準備便當,一方面是因為怕正值青春期的我學校的便當不夠吃。
另一方面是我自己跟媽媽抱怨學校便當的菜色不行。

媽幫我準備的,是個標準尺寸的鐵製便當盒,鐵路便當用的那種。
裡面的菜色,也總是我喜歡的,就連滷肉,也是我愛的全瘦肉。
照說我應該沒什麼可以嫌棄的才是。媽媽的愛心,我也沒得嫌棄才是。

說起來,這倒也不是嫌棄不嫌棄,而是每次媽的便當總給我不小的壓力。
再好吃的菜色,擺在盤子裡跟擺在便當盒裡總是兩回事的。
尤其是當你打開便當盒的那一瞬間,看到平平整整像熨斗熨過的便當表面....

底面通常會是三分之二盒的白飯,上面淋上滿滿的滷汁。
左邊會擺上一個荷包蛋,右上角是我們現在稱之為時令蔬菜的東西,可能一樣,或者兩樣。
右下角是滿滿的滷肉、滷香菇、滷豆乾,總之是一大堆促進食慾的食物就是了。

到目前為止都好的很,青春期該有的營養都有了。
問題是....飯呢?飯跑去哪了?

原來是因為媽把菜色塞的太多了,整個飯盒的飯都給擠到底下去了。

我總得把菜小心翼翼的疊在一起,盡可能的疊高,大概有點像香檳塔之類的東西。
好不容易清出來一塊空間看得到白飯,以口就便當盒的吃,因為配菜香檳塔搖搖晃晃的沒有給我端起來的空間。
慢慢把一小角落的白飯清光,這時候還沒有精神應付除了白飯以外的東西,顧著別讓香檳塔倒下就夠累人了。
然後把香檳塔一股腦兒的掃進清出來的小空間裡,才算真的開飯了。
前十分鐘原則上都是在一種菜比飯多,飯又比我的食量多的狀態下。

不得不佩服我媽,就小小一個鐵路便當盒的大小,她可以塞的進超過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少年食量的食物。
也就是說,我每次都是吃的很辛苦的,很辛苦的硬是吃光。

對一個正值發育期的小男孩來說,裝的進一個便當盒的食物可以把我餵飽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