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吃遊記]陶陶居


陶陶居位於中國廣州市荔灣區第十甫路上下九步行街),由黃澄波創建於1880年光緒6年),陶陶居擁有的高雅格局,跟其源遠流長的歷史,使該茶樓在廣州茶樓中擁有殿堂級的地位,歷年來均是各方的文人雅士樂於聚首的地方。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我要先說,維基百科真的是夠了不起的了。連間餐廳(雖然是間有百年歷史的餐廳)都找得到條目。

會來這間餐廳吃飯,單純只是跟朋友來廣州買材料,順便到相當於西門町的上下九路逛逛。

午餐不知道吃些什麼東西好,「不然,就來吃吃看康有為梁啟超吃過的餐廳好了!」我說。

光是這形容就是間值得吃他一吃的餐廳,更何況就算看不到康有為本人,餐廳本身也還是一間有百年歷史的古蹟。

餐廳本身分成四樓,內部整個都有重新裝修過,從內部看完全就是間裝潢新穎的高級餐廳。

一二樓的部份做的是廣東人酷愛的飲茶,不管什麼時候來總是要等上一等。

三四樓的部份做的是粵式料理,標準的點菜模式。

我們第一因為不知道有分樓層做不同的消費模式,第二也是因為我們不想跟著門口的人潮一起排隊一起等。

所以就跟著服務員(也就是所謂的服務生)的指示,上到了四樓用餐。

很難想像這是一間創建一百多年的建築物,至少從內部看上去是如此的。

裝潢的精雕細琢跟某些地方保持的古色古香,都讓你覺得接手的經營人也把這裡的歷史價值當成需要用心保護的無形資產。

雖然是一間時常大排長龍的熱門餐廳,但是座位卻不見擁擠,還是給客人很舒適的用餐空間。

廣東人吃飯,最重要的就是煲湯。

他們喜歡在正式吃飯前先來上一碗熱湯,說是有開脾健胃的功效。

這碗肉骨蟲草花菇湯,裡面的肉應該是特別從排骨編上除下的碎肉末捏成的丸子,整塊吃起來是入口即化,卻又不因為煲的時間長而過分的柴。

想來應該是捨棄了瓦斯而選用炭火長時間煲出來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那清湯,味道濃郁卻又不油膩,光看那表面看不到一點油花就知道這煲煮過程下了很多功夫。

例牌,每人一盅十二塊。

金牌燒鵝,口感不錯,肥度夠。

吃燒鵝最重要就是那脆皮跟脂肪,要能一口咬下去同時吃到烤皮的脆度跟脂肪洴開的湯汁。

再加上桔子醬微酸的口感適時消除脂肪給嘴巴帶來的油膩感。

例牌,每份三十八塊。

桔醬豬扒,豬扒的最基本該有的軟嫩度還算可以,但因為醬汁的口味比較普通,以名頭那麼大的一家店來說,分數打個六十分差不多。


蝦餃皇,標準的港式點心,一點就是半打,一個人兩口很快就吃掉了。完全忘記要拍照這件事。

不過倒不是因為蝦餃皇特別好吃,只是單純忘了而已,反而可以說是心裡沒覺得要拍的必要而忘的吧!

蝦的新鮮度不錯,可是餃子皮普通,不是很Q,蒸籠上的時候有兩三個皮已經破了,普通。

寸香鱸魚,今天最值得期待的一道菜。

新鮮鱸魚直接剖半沾上薄薄的麵糊下鍋油炸,要把這有厚度的魚肉炸熟先得小火慢炸,起鍋前再用大火,以免麵糊沾了一身油膩壞了口感。

事先處理過的鱸魚已經沒有任何細刺,被麵衣包裹住的魚肉保持著溫度跟鮮度,可以完全享受到魚肉的鮮甜。

吃這魚不需要加任何佐料,也不必灑胡椒粉或什麼,只需一筷子連著麵皮夾起魚肉,大口大口的吃就是!

斜對面的蓮香樓據說也是相當知名的餅店,但我不喜歡吃大餅,所以就沒進去看看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