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兒時記趣]釣魚迷

我有短暫的迷過釣魚
很短暫的  幾乎不太佔我腦海裡記憶體什麼空間
不過關於釣魚的一件事……我倒是記得很清楚

得先講講為什麼會迷上釣魚
那是源自國小五六年級的好朋友  啟智
據說他還是我的親戚的親戚的親戚
但我中間的那些層關係沒有一層曾經認識
有趣的是我從沒見過他的爸媽
也沒機會問他為什麼會給起了這麼一個連綽號都不必另外起的名字
他很迷釣魚  是因為他的爸爸也是
那也是我們從來沒見過他的爸爸的原因

那已經是我瘋迷釣魚的末期了
以前的員林公園有一個池子
裡面的魚不大  約莫就是半個手掌大小
池子是禁止釣魚的  不過也從沒人來抓
每天總是有幾個人渡時間式的垂釣
對釣魚已經漸漸失去興趣的我
也只是把餌拋到水裡  用竿子無聊的撥弄池面的荷葉
突然間  公園馬路對面騷動了起來
隔沒幾分鐘消防車也來了
原來是失火了!
而且失火的地方是我們幾乎天天跑的飲料店
看著一群平房之間竄出的猛烈火燄
那是我這輩子最接近火災的一次
我不記得那天我釣到了幾條魚
不過火災發生前  我撥弄著荷葉的畫面  卻一直清晰的印在我的腦海

晚上家教老師要我自訂題目寫一篇作文
我絞盡腦汁想不出題目
老師問我今天作過哪些事
便建議我可以寫釣魚記  將重點擺在釣魚時遇到的火災
他突然問了我一句:「你去哪裡釣魚?」
我回答:「公園!」
他便很生氣的說公園不是禁止釣魚嗎?怎麼可以做人家禁止的事呢?
不要寫什麼作文了!寫參考書好了!
上了很多次的家教  那也是我唯一有印象的一次

劉墉曾經寫過
他小時候有一次去爬山回來  走到家門口正好看到家裡發生大火
一把火把他的家燒成精光
那天爬山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已經不太記得了
可是他一直記得的是
當他看著屋頂冒出的濃濃火焰時
他掌心裡緊緊握著的那顆柑橘

那根撥弄著荷葉的釣竿  就是我的柑橘

0 意見:

張貼留言